改革开放30年:经典镜头回放[组图]
2008年12月18日 09:31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指出: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任何理论都要不断接受实践的检验。这是从根本理论上对“两个凡是”的否定。这篇文章在全党引起了强烈反响,同时也遭到一些人的非议和谴责,从而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全国性大讨论。

上图:1979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初稿作者胡福明在南京大学哲学系讲课。

下图:刊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的《光明日报》和修改过的清样。新华社发

30年前,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只是一个有20户、115人的生产队。小岗作为“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三靠村”而闻名,大多数村民都曾出门讨过饭。

1978年冬,小岗村的18位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实行了农业“大包干”,从此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大包干”这种家庭联产承包制度解放了农村的生产力,最终上升为中国农村的基本制度,解决了亿万人民的温饱问题。

这是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红手印的“包产到户”契约(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