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就业撬动深层改革
2008年12月19日 08:53时代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当前危机面前,我们社会的各个阶层必须同舟共济,利益的分配格局必须有所改变,一些利益集团必须作出让步。前些年欠下的民生账正到了该补的时候。因此,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直接投入的,民生领域是第一位,而且针对低收入人群的支持尤其多。

如果我们把视野放到一个更长远的历史阶段来看,危机或许不是坏事。人类文明的前进是需要不断反思和调整的,而促使反思的,一般不会是过好日子的时候,多半是危机才能引发对积弊的思考与修正。

中国改革也不例外,30年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不得不承认,改革之路上也出现了很多问题,留下了一些积弊,已经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在当下如此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前,一些政治观念和力量也在发生着改变。巨大的危机,使我们已处于反思改革、解决积弊的一个历史关节点上。

12月8日—1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我们可以明显看到中央决策层正在将注意力集中到这些改革积弊上来。此次会议的规划,既为解决当下危机所设计,同时也蕴含着借危机来撬动改革积弊的深义。而撬动的支点,就是民生与就业。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阐述了明年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对明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具体的规划。我们可以看到,这些经济部署的侧重点与过去几年有了很大不同,民生和就业问题被提到了空前的高度。此次会议明确提出要“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加大财政对“三农”、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涉及民生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

众所周知,由于世界经济的下滑,我国的出口需求已明显减弱。海关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进出口增速均大幅回落,特别是出口在近年来首次出现月度负增长,今后我国外贸形势将更加严峻。对于民生的改善,有助于拉动消费,使经济增长向内需驱动型转变,有利于改变对于出口的依赖。

然而,此次将民生与就业问题提升到空前高度,意义绝不仅限于此,此举同时直指多年来的改革积弊,可谓一箭双雕。我们知道,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对外开放和市场经济都得到了深入的发展,然而在这一过程中,相关的权力制约机制的完善却没有很好地跟上市场化的脚步。权力监督的失位,直接导致了一部分人利用职权轻松攫取公众利益,逐渐形成了一些既得利益集团,与民争利。既得利益集团的发展近年更显示出了稳定化的趋势,与普通民众形成尖锐对立。一些领域的改革因此而被扭曲,民众对改革的认同度下降。我们的社会逐渐由纺锤形向哑铃形转化,中间断裂的危险日渐增加。

然而在这样的危机面前,我们社会的各个阶层必须同舟共济,利益的分配格局必须有所改变,一些利益集团必须受到限制并作出让步。前些年欠下的民生账已经到了该补的时候。因此,此次会议强调直接投入的,民生领域是第一位,而且针对低收入人群的支持尤其多。与此相对,虽然会议强调了房地产对于稳定经济的重要性,但是会议认为,国家主要会通过建保障性住房、降低首付、降低利率、买房退税等政策来稳定房市,直接救助开发商已经不大可能。

会议对就业问题作出了相当严峻的判断,事实也确实不容乐观。扩招后的大学生就业潮在一次次堆积大学生失业人数,另外退伍军人失业、农民工失业返乡潮等,都是巨大的社会问题,在经济下滑的形势下,蕴含着巨大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对此,该让步的都得让步。

此次会议针对就业问题的一些措施,在解决就业的同时,也将对近些年来经济高度集权化的问题进行矫正。改革开放以来,中央财政预算内收入占政府财政总收入的比重在急剧上升,预算内支出比重却在不断下降。中央财政预算内收入比重从1978年的16%上升到现在的50%多;相反,财政预算内支出比重从1978年的47%下降到现在不足30%。这样的高度集权的财政严重窒息了地方的活力,同样不利于就业。

针对这样的一些弊端,此次会议以解决就业为导向,要求在财政上,实行结构性减税,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会议还强调了政府投资带动私人投资的功能,同时提出“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和渠道”。另外,将加大财政对服务业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大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的退税,以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并要求“支持内部治理结构完善、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这些政策无疑将有利于地方、民营、中小企业的壮大,纠正经济集权化的偏差。

政治的最高艺术是杠杆的艺术,我们期待着民生与就业的支点,能撬动更深刻的变革。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铁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