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灾面前,政府应紧急着手六件事
2008年01月29日 09:03南方网 】 【打印

灾难面前,政府应该这么做

这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灾害,这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政府必须当机立断,行动起来。我们建议政府尽快启动以下方案:

一、我们建议政府停止春运,将今年春节假期延到元宵节,以错开雪灾时间;同时利用可通行的短途交通,将滞留人口疏散到其他地方。避免由于大量人口滞留一地而进一步引发“人为灾难”。

二、尽快恢复停电地区的电力供应,大面积发放紧急发电机提供电力,发放紧急照明取暖设备,同时发放电池和收音机等设备,确保灾民及时获取信息。

三、启动天津、沈阳、哈尔滨、合肥、武汉、长沙、郑州、南宁、成都、西安等10个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以就近原则调动发放救灾物资,尤其是御寒衣物、饮用水和食物。

四、调动军队、公安、武警、消防、卫生等专业救援队伍,救灾要专业化,防止救灾过程中的损失,提高救灾效率,避免因小失大。尤其是军队、公安和武警战士,除了救灾之外,要承担起维持社会秩序的重要职能。注意秩序维护和客流疏导。

五、尽快发放救灾手册和自救传单,号召广大灾民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宣传品上要清晰注明《面对灾害,如何自救》中的各种注意事项,尤其是要注明防冻抗寒手段、抵御饥饿手段、防止慌乱建议、防止疾病建议以及团结互助倡议。

六、号召企业、非政府组织、当地其他社会性力量和志愿者参与救灾。

灾难面前,媒体应该这么做

媒体的信息传递,能使灾讯公开及时透明,有助于防止社会性动乱的出现。

一、保证信息及时播发和畅通。畅通的信息可以稳定人心。

二、每个区域要保持一个电视台可以全天候播放灾害信息。

三、沟通信息、互通有无。加快决策速度。

四、监督政府。第一时间报道政府的救灾工作,以表示政府的救灾决心,安抚灾民。发现政府工作中的缺陷,监督政府在救灾、减灾中的工作,推进政府的工作效率。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公共政策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公共政策组   编辑: 吴飞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