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与灾害天气碰头之后
2008年01月28日 09:10中国保险报 】 【打印

话到此,还得往深处说。众所周知,面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是难以准备周全的,通常的办法是,应急预案边实施、边调整。然而,在持续近半个月的灾害性天气袭来时,绝大多数省份及更高层级均未见做出果断应对……

何以如此被动呢?我的一个基本看法是,各省(区、直辖市)这段时间正好忙于人大、政府、政协的换届

换届与灾害天气碰头之后

自25日起,西伯利亚强冷空气再度袭来,大半个中国又一次陷入暴雪、冻雨、雨雪天气。

天公不给面子,致春运计划再度受到“重创”,而铁路运输的不畅已危及电煤、成品油、过年物资的跨区域运输。

此前一周,国内长沙和芜湖两大火车站站长被“一撤一免”,理由均是组织春运不力。

今年的春运比刚开始公布的计划提前了8天,这说明交通运输部门和政府协调机构原先制定的春运计划难以适应返乡客流提前爆发。而春运被迫仓促提前启动所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说明春运的准备工作事实上并没有像新闻所说的“完全到位”。

被动局面似乎呈环环相扣状。交通运输及相关政府部门,显然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大范围持续性灾害性天气预计不足,没将可能发生的各种不利因素设定为“最坏”,一个带有“经验主义”的春运计划,依然是航空、铁路、公路“三驾马车”并行不悖的方案。殊不知,各地干线公路大面积冰冻之后,陆路客流全部压向了铁路,势必出现诸如长沙等城市的“组织春运不力”的局面发生。

到上周末,局面本已相当尴尬,铁路部门仍在“独木苦撑”,人们仍未见国家层面采取何种紧急措施帮助分担铁路压力。直到本周二,“北京”急了,温总理就雨雪灾害作出批示,国家有关部门才发布全国范围灾害天气的橙色预警,有关各方才被逐步动员起来应对灾情。

对持续灾害天气预计不足,以至于应急准备不够充分,使春运及大宗生产生活物资调运互相抢“车道”。但继续分析为何准备不足,就又涉及到平时高调宣扬的各种应急预案,其实际准备工作是否逐项得到了真正落实?

话到此,还得往深处说。众所周知,面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是难以准备周全的,通常的办法是,应急预案边实施、边调整。然而,在持续近半个月的灾害性天气袭来时,绝大多数省份及更高层级均未见做出果断应对……

何以如此被动呢?我的一个基本看法是,各省(区、直辖市)这段时间正好忙于人大、政府、政协的换届。地方党委政府的主要工作精神集中应付这几件大事。而且,换届往往不可避免地出现各种“换届病”,形形色色的博弈在所难免,外加上面对可能出现的换届违纪违法现象盯得比以往要紧些,各省均有下派的工作组监督着……如是,许多事情只好指望职能部门的责任心了。

问题是,正常情形下,职能部门各司其职还成,一旦出现突发、大范围且持续的灾害性天气,职能部门是没有发号施令能力的,即便事先授于它们“尚方宝剑”,其紧急情况下整合资源的能力也是难以高看一眼的。

而从“北京”的角度,省级“三套班子”全面换届是政治大事,不敢掉以轻心。而各省均对此全力以赴之时,地方又会有意无意对本地灾害程度予以“缩水”上报,这个现象平时就十分突出,何况遇到换届这般地方政治敏感时期。由此,又有可能导致“北京”对各地灾情的掌握程度与实际程度不相符合,即所谓的信息不对称,以至于“北京”的决策也可能已慢了半拍……

社会资讯封闭的时代,这些不算什么,社会资讯开始快速传播的时代,这就成为一个问题。有道是,人应势变,转型中国,执政方式也须及时“转型”——以变应变。讲句大白话,这就叫提高执政能力。

相关评论:

政府

春运遭遇天灾 制度如何跟上?

抵御雨雪灾害,政府应急体系不设防?

胶济铁路重大事故仍待调查

期待

期待温暖人心的春运旅程

深寒之中 勿使民心雪上加霜

无旅客大量滞留才是好的应急预案

背景

全面认识“全球变暖”有利减灾防灾

鄢烈山:春运困境与城堡意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鲁宁   编辑: 吴飞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