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军区陆航团直升机待命 舟桥旅出动6000余人
2008年02月01日 09:53解放军报 】 【打印

湖广大地交通动脉瘫痪 雄师劲旅驰援高速公路

【灾区连线】特约记者钟友国1月29日发自广东广州:“没想到南方会有雪灾,没想到受灾面积这么大、损失这么重!”1月下旬以来,一场50年不遇的暴风雪突袭湖南、湖北和粤北地区。湖北、湖南两个省军区迅速作出反应,成立了17个抗冰救灾指挥机构。广东省军区成立了救灾专项值班室。驻粤某师、某集团军装甲旅为200多台车辆配备了防滑链。某集团军陆航团战机整装待命,确保一旦需要,能够拉得出,用得上。

【现场同期声】某部干事曾政雄:1月26日,1500余台车辆拥堵在黄冈至九江的高速公路上。某舟桥旅先后12次出动6000余人上路铲除冰凌,疏导交通。27日下午2时,湖南耒阳电厂供电系统瘫痪。某集团军工兵团临危受命,迅速派出大功率发电车提供应急电力。28日,京珠高速公路2万多台车辆被堵,五六万名群众被困,部队官兵仅用半个小时就赶到指定位置铲雪开路。

3万旅客滞留杭州火车站 3小时搭起20个“候车室”

【灾区连线】吴仿根、特约通讯员邵敏1月28日发自浙江杭州:27日,近3万旅客滞留杭州火车站。危急时刻,某机械化师工兵营200多名官兵闻险而动,为滞留旅客搭建帐篷。坚硬的石板地上,铁钎根本打不进去。只见战士们直接把绳索牢牢系在他们早已准备好的沙袋上,再固定帐篷撑杆,短短五六分钟,一个帐篷“候车室”就初见雏形。经测试,经加固处理的帐篷每平方米可承重200斤,椭圆形顶篷可以分散暴雪压力。3个小时后,20个温暖的临时“候车室”稳稳站立在风雪之中。

【现场同期声】营长周建峰:过去,帐篷大多在泥土上搭建,铁钎等桩具可直接嵌入。然而,随着部队执行多种任务,地域环境也越来越复杂。平时,我们就加强了在水泥地、石板地、沉降地等多种环境中的架设训练。此次暴雪来临之际,我们又自制了帐篷加固支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