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开国大典时空军带弹受阅绝无仅有
2009年08月24日 00:42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背景资料:毛泽东与“28”

毛泽东一生与数字28结下了不解之缘。毛泽东的姓名繁体字笔划有28划,故毛泽东曾自称“28划生”。1921年,毛泽东28周岁参加了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他一生波澜壮阔的革命事业的起点。1928年,毛泽东与朱德会师井冈山,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毛泽东任党代表,军委书记;同年,毛泽东发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初步形成了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革命理论。1928年这一年,奠定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崇高地位的基础。1929年9月28日,由陈毅起草、周恩来审定的“中央九月来信”支持在红四军党代会上落选的毛泽东,要求维护毛泽东的领导。根据中央精神,红四军11月28日长汀会议决定召开第九次党代会;12月28日古田会议,毛泽东重新当选为前委书记,他亲自起草的决议也获通过,成为人民军队建军史上的重要里程碑。1935年5月28日,毛泽东率领的中央红军强渡大渡河,粉碎了蒋介石“重蹈石达开灭亡覆辙”的谰言。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冒着生命危险亲自到重庆与蒋介石谈判,显示了共产党人的和平诚意,揭露了蒋介石的阴谋,争得了国内外舆论的支持,为争取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一个良好的政治基础。1949年,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伴随着天安门前的礼炮28响,毛泽东作为新中国的伟大创建者,以第一任国家主席的身份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1953年12月28日,由毛泽东两次修改过的中宣部编写的《为动员一切力量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斗争——关于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提纲》经中央批准转发,过渡时期总路线成为团结和动员全国人民共同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奋斗的新纲领。1954年9月28日,第一届全国人大闭幕,毛泽东再一次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1958年11月28日始在武昌召开的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同意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关于他不作下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候选人的决定》。1959年4月28日二届人大闭幕,此后,毛泽东国家主席的职位改由刘少奇担任,1973年8月28日中共十大闭幕,毛泽东(自七大以来)第四次当选为中共中央主席。1949-1976年,毛泽东作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担任党和国家、军队最高领导人整整跨越了28年。(来源:人民网)

【文章导读】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新中国空军的飞机从天安门上空飞过。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聂荣臻任阅兵总指挥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1949年6月15日召开的新政协筹备会决定,将举行隆重的开国大典。

开国大典筹备委员会决定,由聂荣臻任阅兵总指挥,下设阅兵指挥所。时任第二十兵团司令员的杨成武和华北军区参谋长唐延杰分别任指挥所正副主任。

为了圆满完成开国大典阅兵式这一从未有过的盛大仪礼,杨成武不仅查阅了许多有关阅兵资料,还四方求教。刘伯承司令员早年留学苏联,知悉莫斯科红场阅兵的情况。他的体会是:阅兵无非就是展示一种特定内容的仪礼,一种形式。陈毅司令员则为杨成武打气:没有什么了不起,多少大仗都打胜了,还愁搞不好一次阅兵。

阅兵地点安排在何处,指挥所曾拿出两套方案,第一套方案是在天安门举行,第二套方案是在西苑机场举行。权衡比较的结果,指挥所倾向于第一种方案。报告送呈中央后,周恩来用毛笔在左上方签署了意见:阅兵地点以天安门前为好。刘少奇在自己的名下画了圈,毛泽东、朱德虽然没有画圈,但他们同意周恩来的意见。阅兵地点最终确定在天安门前。

带弹受阅绝无仅有

10月1日下午4时35分,阅兵式掀起一个新的高潮,年轻的人民空军受阅战机编队出现在天安门上空。飞在最前面的9架P-51型战斗机在飞越天安门后,再直飞并右转弯,沿北城墙壁外侧飞行,正好接上第六分队,第二次飞越天安门上空,给人的感觉是前后都有9架P-51型战斗机,而整个飞行队也由17架变为26架。这是飞行队为显示军威和实力而精心设计的一个计划。

在开国大典那天,很多在场的外国记者见状发出电讯,惊叹中共空军一夜之间竟有如此实力,真是奇迹。

另一个令人瞠目的事实是,在当时受阅飞机当中,有4架P-51型战斗机竟然全副武装,带弹飞行。这在世界阅兵史上没有先例,也是绝对禁止的。事隔多年,任当时飞行队领队的邢海帆道出个中缘由:“开国大典是在解放战争尚未结束的特殊情况下举行的,敌情十分复杂,如果敌机来袭,我们再落地装弹,那就晚了。”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