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料:用胸膛堵枪眼的特级英雄黄继光
2009年08月23日 16:54解放军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第45师第135团第2营通信员黄继光,在抗美援朝战争上甘岭战役反击战中,以胸膛堵住了敌军的机枪射孔,为反击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充分表现了为正义与和平而勇于自我牺牲的无比高尚的思想品质。

黄继光,1931年12月生,四川省中江县人,1951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五次战役、巩固阵地作战及战术反击战。1952年7月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1952年10月14日,美军开始向江原道金化郡上甘岭597.9高地和537.7北山高地发动疯狂进攻。上甘岭位于五圣山上,是志愿军中线的大门,也是扎进敌军心窝的一把钢刀。在不到4平方公里的高地上,美军动用两个师的兵力,在飞机、坦克、大炮的配合下,连续发动了进攻。志愿军与敌军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

19日晚,黄继光所在的第2营奉命向上甘岭右翼597.9高地反击,必须在天亮前占领○号阵地,为整个反击战的胜利奠定基础。美军设在山顶上的集团火力点,压制住志愿军反击部队不能前进。营参谋长命令第6连组织爆破组炸掉它。第6连向敌军发起五次冲锋,未能摧毁敌军火力点,而且一个又一个战友倒下去。这时离天亮只有40多分钟了。时间就是生命。在这关键时刻,站在营参谋长身旁的黄继光坚决地请战:"把任务交给我吧,只要我有一口气,保证完成任务"。营参谋长转过身,面对黄继光坚定地说:"黄继光,这次任务就交给你。现在我任命你为第6连第6班代理班长,一定要完成任务。"

黄继光接受任务后,立即提上手雷,带领两名战士向敌军的火力点爬去。他们在照明弹的亮光下巧妙地前进,当离敌军火力点只有三四十米时,一名战士牺牲,另一名战士负重伤。黄继光的左臂被打穿,血流如注,但他仍然一步不停地向敌军火力点前进。在距敌军火力点八九米的时候,他举起右手将手雷接连投向敌军,但由于火力点太大,只炸毁了半边,未被炸的两挺机枪,又从残存的射击孔里伸出来,死命的吼叫着,志愿军反击部队的冲锋受到阻止。这时,黄继光再次负伤倒下。天就要亮了,这时黄继光身边已无弹药,身体又多处受伤,他顽强爬向火力点,冲着敌军狂喷火舌的枪口,挺起胸膛,张开双臂,扑了上去。刹时,敌军正在喷吐的火舌熄灭了,正在吼叫的机枪哑然失声。黄继光用年轻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胜利前进的道路。担负攻击任务的部队高喊着"冲啊!为黄继光报仇!"踏着黄继光爬行过的道路,很快占领了○号阵地,全歼守军两个营。

为表彰黄继光视死如归、无所畏惧的伟大精神,1953年4月8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追授"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英雄"称号。中国共产党志愿军第15军委员会在追认他为"模范团员"的同时,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的名字和光荣事迹镌刻在上甘岭背后五圣山上,英雄的壮举,与巍然屹立的五圣山永世长存。他的家乡中江县石马乡改名为继光乡。1953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同时授予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