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记录中国软件发展史
2008年11月19日 10:14千龙网 】 【打印

 

软件市场内忧外患,最初繁荣后的低谷(1988年-1998年)

改革开放第二个十年中,尽管既有盗版又有国际巨头的压迫,但中国软件仍然经历了历史上第一个繁荣时期。

电脑在中国的普及首先遇到的基本问题,就是如何让英文操作系统更好的接纳中文。各种中文DOS操作系统努力打造中文操作环境,WPS等办公软件解决了中文排版的问题,而形形色色的输入法为汉字录入提供了解决方案——这些基础软件为在电脑上使用中文奠定根基。

在中文平台方面,1991年,离开方正的王志东开发出了中文之星;1992年,鲍岳桥开始研发UCDOS。据不完全统计,国内自行开发的DOS系统有几十种,其中UCDOS、金山SPDOS、CCDOS、天汇、中国龙、超想、联想、晓军系统占有一定市场。中文Windows平台的开发厂家也有20余家,其中以中文之星、中文大师、RICHWIN、UCWIN、CLEEX中文X窗口为最有名。但面临着Microsoft的PWIN的 挑战,对中文Windows平台构成了威胁。

在办公软件方面,各软件厂商开发出了WPS、巨人汉卡、王码480、CCED、联想汉卡等20多种字处理软件。此外还有500多种编码方法,在计算机上实现的有50多种,在市场广为流行的有20多种。而在这诸多中文字处理软件当中,最为有名、市场占有率超过90%的是金山WPS。1989年,求伯君在深圳蔡屋围酒店501室闭关14个月之后,终于写就了WPS 1.0,这是中国软件史上的第一款中文字处理软件。当时,社会上各种电脑培训班的主要课程除了五笔字型输入法就是WPS操作,WPS成为中国第一代电脑使用者的启蒙软件,求伯君也因此成为中国程序员的偶像。

在输入法方面,由于五笔字型强背字根、入门难的问题,1991年由长城集团与北京大学合作推出了智能ABC汉字输入法。这种输入法入门轻松,只要会拼音就能上手,而且带有简单的联想和记忆功能,很快得到了初级用户的喜爱。随着Windows的普及,微软拼音、全拼、郑码等输入法也为不同的用户群体所使用。

在杀毒软件方面,1989年由公安部病毒研究小组推出的、中国最早的杀毒软件Kill在90年代早期曾经一统天下。1990年,深圳华星推出了华星防病毒卡,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块防毒卡。到1992年前后,市面上开始流行的防病毒卡多达五六十种,在90年代初成为重要的防病毒工具。但它的致命缺陷是不能清除病毒,在安装和升级方面有诸多不便。随着江民、瑞星、金山、交大铭泰等国内杀毒软件厂商的出现,国产杀毒软件把持了大部分市场。

在各种软件百花齐放的90年代,不得不提的还有盗版。1994年前后,随着CD-ROM和光盘的普及,盗版软件迅速成为破坏软件产业健康发展的毒瘤。而对于刚刚改革开放仅十余年口袋还很微薄的中国民众来说,动辄高达千元的软件和仅几块钱的盗版软件,大家更愿意选择后者。盗版的泛滥,更加加速了中国软件行业的洗牌。许多软件公司在无法获得合理利润的情况下,被迫倒闭或转型。在日后的采访中有记者问是微软还是盗版对金山的影响更大时,求伯君说:“盗版猛于微软。在DOS时代尽管WPS几乎占据了100%的字处理软件市场,但由于盗版金山几乎赚不到多少钱,也就没有更多资金投入研发。”

在盗版之外,国外软件巨头也将触角伸向了中国。面对微软、赛门铁克、趋势等国际软件企业,刚刚萌芽的中国民族软件企业并不是对手。盗版与国际巨头的压迫,中国软件企业在经历了最初的繁荣之后黯然转身而去,像金山一样存活下来的软件企业寥寥无几。

在盗版和微软的双重冲击下,一直背负民族软件大旗的金山软件也经历了最为黑暗的时代,一度曾经濒临倒闭。而在此时,金山在不放弃WPS的前提下,制定了“以战养战”的发展策略,开始开发金山词霸、金山影霸、金山毒霸、金山单词通、金山打字通、金山游侠、金山游侠、剑侠情缘等软件——他们在金山历史上的意义在于让金山在绝境之中存活了下来,也才有了后来绝地反攻的机会。而1995年金山西山居工作室的成立与《剑侠情缘》系列单机游戏的推出,为金山在随后的互联网时代进军网游埋下了伏笔。

在20世纪90年代,中国通用软件产业经历了历史上第一个繁荣时期,也为电脑在中国的普及奠定了基础。而随着盗版的日益猖獗以及国外软件巨头的入侵,国产软件失去了最初的辉煌,在黯然神伤之中唯有韬光养晦,寻求再度崛起的机会。

90年代末期,中国互联网开始萌芽。从1994年中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到作为网络时代标志的瀛海威时空的成立,再到中国计算机公用互联网CHINANET建成,以互联网为契机的中国软件业正在迎来新的曙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羿迪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