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记录中国软件发展史
2008年11月19日 10:14千龙网 】 【打印

改革开放30年,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30年时光变迁也是中国软件产业从最初萌芽到今日繁荣的探索历程。改革开放深刻的影响了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而反过来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也改革开放提供了信息化基础,改革开放与中国软件产业共同进步。
改革开放30年之中孕育了无数软件企业、诞生了许多软件英雄,而中国软件产业也在经历了萌芽与低谷、摸索与转型之后,开始走向世界。按照改革开放30年分期的脉络,中国软件产业也可以分成三个历史阶段进行讲述。

中国软件蹒跚起步,软件英雄厉兵秣马(1978年-1988年)

1978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正式确立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重要方针,中华民族走向繁荣之门就此打开。而在两年后,中国IT产业也开始萌发新气象。

1980年,一件建国30年以来从未发生过的事情在中关村发生了: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春先为首的一批科技人员,在硅谷模式的影响下建立了“北京等离子体学会先进技术发展服务部”,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民办科研机构,也是民营科技企业的前身。此事引发轩然大波,批判声无数,最终经中央领导批示之后才得以平息,而中关村科技创业之路由此开始。

随着民营企业的解冻,很多程序员个人开始软件研发。1983年严援朝在PC长城机开发了CCDOS软件,其突出贡献便是解决了汉字在计算机内存储和显示的问题,具有划时代意义。同年,王永民以五年之功在河南南阳发明了“五笔字型”,也为后来中文输入奠定了基础。

1984年的9月6日,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正式成立,当时的电子工业部部长江泽民同志出任名誉会长。该协会的成立,标志着软件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的历史开端:软件从硬件中分离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产业,有了自己的一块“地盘”。在制订国家科技和行业发展规划时,软件开始被单独作为一个学科和行业来进行。同年,日后被媒体称为“中国第一程序员”的求伯君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到河北徐水石油物探局仪器厂工作。

1986年3月,邓小平批示《关于跟踪研究外国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此事宜速作决断,不可拖延。863计划随后启动,开启了中国挑战尖端、以创新推动发展的新时代。今天,当我们回顾改革开放30年沧桑巨变时,会发现“863”为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软件业真正的从启蒙到最初的繁荣,是在改革开放后的第十年。1988年,当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时候,正式明确了科学在当时中国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位置。自此以后中国软件业遍地开花,迎接来了为之骄傲的软件英雄时代。

在改革开放前十年当中,最有代表性的城市是深圳,它从一个无名小渔村迅速发展成为现代化都市,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当求伯君在1986年只身来到深圳时,深圳的高速发展令他大为震动,特别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让求伯君深受感触。于是,求伯君毅然决定从单位辞职,去开辟自己的新天地。1988年,求伯君来到深圳,在张旋龙的帮助开始研发中国首款字处理软件WPS,金山软件的历史就此展开。

在改革开放前十年当中,除了求伯君之外,还诞生了许多在中国软件史上有筚路蓝缕之功的软件英雄。比如严援朝在1983年推出CCDOS,走出了中文操作系统的关键一步;王永民在1983年发明“五笔字型”,专家称“其意义不亚于活字印刷术”;吴晓军41岁在1988年将CCDOS汉字系统升级到了2.13E版;“杀毒软件之父”王江民于1989年推出杀毒软件KV6;周志农在1988年设计完成《自然码汉字输入系统》;朱崇君在1988年首创中文字表编辑概念,推出CCED2.0版……

受惠于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国软件产业在1988年前后迎来最初的繁荣期。许多软件作者成为当时的明星人物,也激励了雷军、鲍岳桥、王志东等正在大学读书的学子们成为后起之秀。而中国软件产业也即将迎来百花齐放的历史时期。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羿迪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