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电脑三次大飞跃
2008年11月18日 15:59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打印

改革开放三十年,是电脑彻底告别计划、批文时代,成为个人生活、学习、工作必需品的时代,也是电脑揭开面纱,走下神坛的时代,而电脑的“中国制造”更成为一个行业发展的神话。

少数人的专利

20世纪80年代,电脑是少数人的专利。1990年以前,国家为保护民族工业、国有企业,进口PC机要有批文,还要征收200%到300%的高关税。1984年电脑销售量为11万台,其中IBM占了绝大部分。

在1980年代初,国产电脑出现了长城等品牌,曾推出第一台国产PC0520CH及286、386电脑的长城电脑高层,对20多年前的辉煌记忆犹新:“在公司最鼎盛时期,买长城电脑是需要国家批文的,而且基本上只卖给单位,不卖给个人”。

 

当时一台长城0520CH电脑要卖3.2万元人民币,对普通百姓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

1984年,邓小平提出“电脑要从娃娃抓起”,就在这一年,电脑品牌纷纷诞生:几名中科院计算中心下海创业的科技人员,借款两万元办起了北京市四通新兴产业开发公司。当时四通的目标是做中国的IBM。1986年~1996年10年间,四通曾是“打字机”的代名词,人们将买打字机称作“买四通”;也是1984年,联想集团的前身——中科院计算所公司成立,它由中科院计算所投资20万元人民币、11名科技人员创办,这个当时以销售IBM电脑及汉卡为主营业务的贸易公司,绝对不会想到在20年后,自己有实力收购IBM电脑业务;1985年,张玉峰走出北大书斋,开办了自己的公司,取名“方正”。1988年下半年,北京大学新技术公司开始经营北大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为今天的方正集团打下了基础。

电脑业的混战

1990年开始,国家逐渐降低关税、取消批文,国外产PC机大量进入中国,国产品牌电脑企业受到极大冲击,溃不成军,市场份额从1989年的67%跌到1993年的22%。IBM、AST、康柏等外资品牌统治中国电脑市场。

1990年代初期,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电脑知识极度贫乏,由于价格高昂,几台苹果机也需要一间拥有空调设备的一尘不染的工作间。有一个笑话,是说当时IBM东部沿海地区的一家代理商向一位乡镇企业老板成功推销了一台PC。这台PC当时的市场价在4万元左右,但代理商让这位老板掏出了十多万元,老板并感叹:“原来电脑这样便宜。”那个年代,代理商卖出一台电脑获利可高达上万,更不用说跨国巨头的市场回报。

电脑在中国的普及始于1995年。那一年,比尔·盖茨发布革命性产品Windows95,这种让人耳目一新的人机对话界面,令PC走向大众市场。1995年初,也是奔腾时代的开端,联想、方正、同方的机会来了。轻视中国用户的国际品牌尚在大肆推销自己的486库存时,联想突然发动空前的价格风暴,两年之中连续七次降价,“万元奔腾”的口号,将昔日市场老大AST逐出中国市场。一时间“人类失去了联想应该怎么办”的广告家喻户晓。1996年,联想PC坐上中国PC市场头把交椅。

1995年10月,方正电脑、方正显示器问世,之后同方、浪潮电脑出现,实达、海信、海尔、TCL等一大批本土PC兴起,各地区域品牌及DIY日渐兴盛,国外品牌在中国PC市场大受冲击,大多把自己的PC业务定位于高端商用产品线。电脑价格也迅速下跌,1990年代末期,电脑大规模飞入寻常百姓家,与此同时,网络、电脑培训、游戏行业也开始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

数字家庭时代

2001年,谁也没想到PC新秀TCL会被英特尔选作奔腾4代言者。实际上,1991年成立的TCL信息技术公司,已经在市场上奋斗了近十个年头。奔4成为TCL名声大振的基础,这似乎又是一次国产PC试图利用核心技术的更新换代寻找机会一鸣惊人的案例,尽管后来有传闻说,TCL在奔4大战中收获了亏损与库存,但它收获的品牌知名度实实在在。

20世纪初,联想在中国占据三成市场份额,其它国产品牌也有不错的表现,同方电脑在行业市场特别是教育市场的突飞猛进显得有些不可思议。与时俱进的还有方正,尽管不断传出高层动荡消息,但业绩一直高于业界平均增长水平,也一直稳坐第二的位置。此外还包括神舟、新蓝、七喜。

市场的饱和一方面让电脑厂商的利润下降:IBM笔记本在经历了几年的亏损之后,出卖了其PC业务,2005年5月1日,联想完成并购IBMPC,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PC制造商。

另一方面,国际品牌加强了对中国市场的攻略,惠普、DELL、东芝等凭借价格战、渠道战、促销战、技术战、服务战和国产品牌斗法,争斗中,百姓获益最大。价格越来越实惠、功能越来越细分、娱乐性越来越突出的电脑,成为客厅电器的延伸,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吕莉 实习生吴俊杰   编辑: 张羿迪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