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友:新代表为何带菜篮与手绢参会
2008年03月12日 08:39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打印

作者:石家友

今年两会的新代表,浙江省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陈飞,是带着竹篮走进代表团驻地的。

他带了56个菜篮,希望能在两会期间送给全国56个民族的代表;他还带来3000条格子手绢,打算送给与会人员,号召大家能够减少白色污染,倡导绿色生活。

这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面临的环境问题日益凸显,环境保护受到更多人的关注,自然也成为近年来两会的热门议题之一。环境问题的产生,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现实的因素。环境恶化带来的后果,既影响国家整体经济社会发展,也影响每个人的生活质量和水平。环境治理与保护,既与政府环境意识和政策措施紧密相连,又与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从这个意义上说,陈飞代表带着特别的“行李”参加会议,其倡导绿色生活的用意不言自明。

而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陈飞带来的56个菜篮和3000条手绢,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代表参政议政的智慧。

由选民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和通过推选产生的政协委员,可以说是社会的精英。本次两会5000多名代表和委员,就是5000多个优秀智慧的头脑。代表和委员通过讨论、审议、表决、选举各种方式,参政议政,代表人民群众表达意愿,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他们身为代表和委员的神圣使命,也是他们履行职责的永恒主题。在这样一个履职过程中,“怎么做更有效率”实际上也是一个对于履职能力和智慧的考量。

两会是一个民意表达的平台,也是民意交流的平台――表达与交流是体现民意、实现民意的必要环节。人大代表要很好地传递选民意愿,需要靠鲜明生动的表达赢得赞同,获得共识,这样才能更好地维护所代表群体的权益。这些年来,随着民主政治的进步,人们对人大代表参政议政能力期许很高,而代表合格履职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有足够的智慧和艺术,让自己的观点和理念,影响更多的人,说服更多的人,使之成为政府制定政策措施的依据。

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逐步完善,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随着代表和委员素质的提高,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的代表和委员能够在两会的平台上,充分施展智慧,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