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我国有能力维护西藏稳定
2008年03月19日 04:12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

为了使我们的民族在世界赢得应有的尊严,我愿献出我的全部心血和精力。

温家宝答西藏问题

一个领导者应该把眼睛盯住前方,把握现在,思考未来。

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要有新的突破。这就必须解放思想。解放思想需要勇气、决心和献身精神。

如果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政府的天职,那么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就是政府的良心。

谈台湾问题

只要坚持一个中国,什么问题都可以谈

在回答美国有线新闻网记者的有关提问时,温家宝说,关于台湾问题,我们之所以反对“入联公投”,就是因为如果这样一些主张得逞的话,它将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的现状,势必冲击两岸关系,势必危害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势必造成台海局势的紧张,破坏台海和平以至亚太地区的和平。我在这里想再一次重申,凡属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事,必须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共同决定,任何人想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都是不会得逞的,也是注定会失败的。我还想强调,我们希望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尽早地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这样重大的问题。

在回答台湾《工商时报》记者的有关提问时,温家宝说,两岸经贸关系这些年有很大的发展,这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岸经贸关系,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讲得很清楚了,就是继续推进两岸经贸交流,特别是尽快实现直接“三通”。加强两岸经贸关系,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就是“加强合作、互利共赢”,这是一条根本原则。我们在认真地履行自己的诺言,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我们一定要努力去做,而且要把它做好。从2005年到现在,我们对台湾同胞实施了大约60项优惠政策措施。为了台湾同胞的利益,我们甚至愿意作出必要的牺牲,比如说大陆与台湾的贸易,台湾保持着多年的巨额顺差。2007年两岸贸易额超过1200亿美元,台湾的顺差超过700亿美元。台湾至今限制大陆产品进入岛内,多达2000多种。即使这样,我们对台湾还是放开市场,包括农产品市场。至今台湾还限制大陆的企业到台湾投资,而台湾进入大陆的企业已经多达7万多家,投资金额460亿美元,如果加上通过第三方进入中国大陆的投资超过700亿美元。

谈拉萨事件

达赖标榜的“不追求独立”是一派谎言

温家宝在回答美国有线新闻网记者有关提问时说,最近在西藏,主要是在拉萨发生了打、砸、抢、烧事件。在这起事件中,极少数人打伤以至致死无辜群众,手段十分残忍。他们砸毁车辆和公用设施,烧毁民房、商店和学校。这起事件严重破坏了拉萨正常的社会秩序。我们有足够事实证明,这起事件是由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和煽动起来的。这就更加暴露了达赖集团一贯标榜的“不追求独立”、“和平对话”是一派谎言。伪善的谎言掩盖不了铁的事实。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依照宪法和法律,采取十分克制的态度,迅速地平息了这起事件。温家宝说,从西藏和平解放、实行民主改革到现在,西藏在进步、发展。那种所谓“中国政府灭绝西藏文化”,完全是造谣诬蔑。我们不仅有能力维护西藏的稳定和正常的社会秩序,而且要继续支持西藏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保护西藏的文化和生态环境。这个立场是不会动摇的。

只要达赖弃独,仍可对话

温家宝在回答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提问时说,我们多次郑重地申明,如果达赖放弃独立的主张,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停止一切分裂破坏活动,我们同他对话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这一条是我们提出的,至今也没有改变。但是最近发生的事件,恰恰证明在这两个关键性的问题上他的虚伪面目。即使这样,我还想重申,我们原有的主张,说话是算数的,关键是要看他的行动。

温家宝在回答印度时报记者的有关提问时说,中印关系这些年有了显著的改善和发展。我们对于印度政府在对待达赖集团策划的所谓“独立”活动所采取的立场和措施表示赞赏。西藏问题是中印关系的一个敏感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同瓦杰帕伊、辛格总理都有广泛的共识,我希望印度政府能够依照中印两国达成的共识,正确地对待和处理西藏问题。两国已经确立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并且开展了多轮谈判。这个历史遗留的十分复杂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但是,只要中印双方都本着平等相待、互谅互让的原则,我想解决边界问题的谈判会有新的进展。

谈中印关系

希望印度按照中印共识“对待”西藏

温家宝在回答德新社记者的有关提问时说,在中国举办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的盛事。我们要秉承奥运会的宗旨,就是不能把奥运会政治化。其实记者先生已经看出了西藏最近出现这一事件的本质。他们就是想煽动破坏奥运会,企图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我想在这里重申一下,中国人想把奥运会办好这颗心是真诚的。我相信,13亿人民微笑着面对世界,全世界人民也会微笑着对待中国。

谈北京奥运

中国人把奥运办好这颗心是真诚的

文/据新华社电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郑伦班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