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目前最大困难是物价过快上涨
2008年03月19日 02:42新京报 】 【打印

提问:未来5年你将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

温家宝:5年已经过去了,行事见于当时,是非公于后世。一个领导者应该把眼睛盯住前方,把握现在,思考未来。我脑子里在盘旋四件事情。

第一,要使中国的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同时有效地抑制通货膨胀,这就必须解决经济发展当中的不稳定、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目前最大的困难是物价过快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压力,隐藏的风险是经济可能出现的波动,我们必须在两者之间走出一条光明的路。第二,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要有新的突破,这就必须解放思想。第三,要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如果说真理是思想体系的首要价值,那么公平正义就是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首要价值。

公平正义就是要尊重每一个人,维护每一个人的合法权益,在自由平等的条件下,为每一个人创造全面发展的机会。如果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政府的天职,那么推动社会公平正义就是政府的良心。

第四,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辞解】

“行事见于当时,是非公于后世”,出自《明太祖宝训》朱元璋语。原文为“自古有天下国家者,行事见于当时,是非公于后世。故一代之兴衰,必有一代之史以载之”。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郑伦班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