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七年磨剑
2008年03月15日 10:22求是-《小康》杂志 】 【打印

2003年春,上任伊始的李克强遭到防治SARS的考验。河南向来是劳力输出大省,外出务工人员高达500万以上,此时恰逢农村夏忙,很多河南外地务工者都想回家收割麦子,河南的SARS防治几乎是防不胜防。

李克强在某单位视察时谈论到这个问题,他脱口而出:“不就是7500万亩小麦吗!”随后,各级官员被指派到农村帮助农民收割麦子。这一方案被认为是符合河南特点的防止SARS方案,河南也没有出现大规模民工回乡的情景。

SARS过后人人自危,很多大规模的会议都被叫停,河南却接连召开了三个高规格的会议,河南的县委书记和县长都参加了,中心议题分别是扩大开放、国企改革、非公经济。在河南,民营经济向来遭受很多非议。2003年年底,河南给50名民营企业代表颁发了“河南省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奖章”,李克强花了一天时间和民营企业代表谈话,让他们提意见。

2003年6月,河南省委作出建立巡视制度的决定,派遣巡视组重点对省辖市领导进行监督检查,“一把手”是巡查的关键。此项政策被认为是整顿吏治的重要手段,而背后的推动者就是李克强。

2004年,河南在重整形象上不断获得高分。2月16日,全国人才大会在京举行,河南招募了380多名博士和1820多名硕士。一位参与其中的官员透露:河南缺人才,但这一方式更多的则是为了宣传河南,以真诚树立河南的形象。

2月17日,河南省76名省直机关干部进驻全省38个艾滋病疫情高发村,帮危扶困,李克强曾3次去看望。

3月29日,一位在现场开会的县长谈到这件事情仍然显得忧心忡忡,他告诉记者,虽然这些事情能够对河南的形象提升有帮助,但要真正让河南发展却不能依靠这些。“招到人才要能带来效益,对艾滋病人的帮助是有限的,河南要实现‘中原崛起’需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了。”

话音刚落,他把目光重新投向了主席台,中心正坐的是听取同事发言的李克强。

他的脸上透着标准的笑容、真诚,承担中国第一人口大省交给的信任与责任后所展示出来的真诚。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小康》杂志记者 王彬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