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七年磨剑
2008年03月15日 10:22求是-《小康》杂志 】 【打印

河南省省委书记李克强

李克强七年磨剑河南

李克强显得有点疲倦,他喝了一口水,摘下眼镜拿起桌上的毛巾擦脸。

这是2004年3月29日上午,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刚刚作完近两个小时的工作报告,中心议题是“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他告诫台下100多个县(市)区的党政一把手,“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县里的同志肩负着重要使命,希望大家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台下的县委书记们是不敢对自己的省委书记妄加评论的,除了出于对上级的敬畏,更多原因则是不了解。一位县委书记悄声地对记者说:“就像你看见的这样,我们和省委书记距离这样远,只能远远听他讲话,连工作上的接触都很少,根本谈不上了解。”

这是李克强在河南的第7个年头。

7年低调

1998年6月,44岁的李克强就任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当年7月当选为河南省副省长、代省长。此前,他担任共青团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

“当时我们都在说,这是女婿到老丈人家重振门庭来了,就等着新官上任那三把火吧!” 一位在会场外抽烟的官员开玩笑说。李克强的岳父是从山东老解放区抽调到河南任职的干部,岳母也在河南工作。

但让河南官员感到意外的是,新省长并没有什么雷厉风行的大动作,而是将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都低调处理。李克强一直孤身一人在郑州,家人都远在北京。刚到郑州的时候,他和秘书住在省委家属大院,有时候他就和秘书一起做饭。有下属想宴请这位新到任的省长,但未能成功。如今,李克强和秘书外加一名警卫员居住在省委招待所。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小康》杂志记者 王彬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