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华文媒体评中国“两会”:期待改革更深入
2008年03月19日 21:5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随着全国“两会”闭幕,中国新的领导集体在全世界面前亮相,境外华文媒体对新一届中国政府进一步推进改革、巩固发展成果有了更多期待。

香港《亚洲周刊》刊文指出,三十年开放,中国已由“摸着石头过河”进入到“造大桥过河”阶段。这次“两会”起了头,后续的路有待更努力地走。

该文称,此次“两会”最值得重视、且对社会将有长期影响的,当是温家宝对“思想解放”呼声的肯定,及主张公民组织为民情代言、督促政府的讲话。现阶段“思想解放”涉及文化反省、重振道德与纪律、提高国民素质、改善官吏习性、改良效能,以及内部与外部的制衡等,以使国家成为上进、有序、廉洁的国度。中国思想解放的呼声,乃是一种历史的延续和定位。为免“解放—紧缩”的反复与浪费,应更具体地谈改革、落实大部制的计划、改善结构与功能,而不能再像以往那样寻找万灵丹。

台湾《工商时报》的报道《温家宝新内阁  财经专业胜出》说,新一届的内阁具备地方及中央的财经历炼,体现续拼经济的特色。

美国《侨报》刊发评论文章指出,胡锦涛、温家宝恪重民生、着力公平和力求和谐的执政风格得到了新一届人大的认可,并进入稳健的实践阶段。从中共十七大报告出现大部制到今年人大落实,中间不过数月,凸显“胡温体制”在破解行政体制弊端、优化政府职能方面的铁腕和高效。

法国《欧洲时报》的文章认为,“大部制”改革表明中国政府在行政体制改革中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可以视为中国政治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向世人宣告,中国政府将继续向前迈步,进一步走向法治、民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