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请记住“铁娘子”吴仪的几句名言
2008年03月18日 08:54燕赵都市报 】 【打印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会议时与徐匡迪(右)轻松交谈。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17日,69岁的吴仪,这位共和国历史上第三位女副总理,三度位列美国《福布斯》世界百强女性风云榜前三的“铁娘子”,正式卸任,淡出政治舞台。(3月17日《南方日报》)

在讲集体领导的中国政坛,官员从容地展露个人风格、风采的机会并不多,但像吴仪这样,在任上就充分展示自己与众不同的从政风格,给公众乃至国际社会留下深刻的印象,实在是弥足珍贵。

但是,铁娘子也有老的时候,虽然公众有太多的舍不得,告别的时间还是要到来。吴仪虽然退了,但她的政德政声、工作作风,足以成为公仆镜鉴;她留下的一句句掷地有声的为政箴言,值得百官记取。

“既然许诺了,那么我就一定要做好”,这是吴仪在2003年“非典”时期临危受命当卫生部长时说的一句话。社稷危难思贤臣,无论是中美谈判、SARS风波、盗版蔓延,或是药品、食品安全,只要出了问题,她总会被中央委以重托,充当“救火队员”的角色。吴仪能够担当重任,正是因为她具有不畏困难、不计较个人得失、干就要干好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与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时下不少官员,个人观念浓了,大局意识淡了;马虎应付多了,责任意识轻了。对工作,能推就推,敷衍了事,不能推就欺上瞒下,蒙混过关;对荣誉,对物质,锱铢必较,享乐在前,甚至不惜铤而走险,贪污受贿。

“干部们给我退下去,农民朋友们走上来”,这是吴仪在一次考察血吸虫病时,刚下到基层就被一帮官员围住,于是她高声喊出这句话。这不仅是吴仪情急之下的一次呐喊,更是她一贯从政作风———亲民、不受蒙蔽、实事求是的体现。有不少领导干部下基层时,享受众星捧月般的虚荣,满足蜻蜓点水式的调查,听听汇报,走马观花,打道回府。结果根本了解不到基层实际情况,听不到原生态的民生民情,有的官员明知受基层干部蒙蔽,也听之任之。

“愧对百姓,应向大家道个歉!”这是去年3月7日,她在与浙江代表团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对当前存在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说的一番话。对于一个缺乏内省、自责文化传统的官场来说,堂堂国务院副总理主动道歉之举何其难能可贵!甭说主动道歉,某些官员即使面对公众、媒体的强烈质疑,仍然百般推脱,硬撑到底,拒不认错。如近日的“周老虎”事件。

“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这是吴仪在2007年的表态,她说今年退休之后,“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当官难,难在有自知之明,吴仪这一点非常明智。既然年龄到了,退休就要全退、让贤,不要恋栈,不要四处“发挥余热”,否则就难免受到非议,有损清誉。

作为高官,吴仪完成了她的政治使命;而她不计个人得失、敢于作为、勇于担责的作风,是我们的宝贵的政治财富。

(练洪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