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周厚健:科技创新是优化节能减排的根本
2008年03月05日 02:55 】 【打印

中新网青岛三月四日电(记者 修建华 李进梅)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环保问题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周厚健认为,要用科技创新解决社会问题,科技创新是优化节能减排的根本。

四年前,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就提出“加快立法,强制家电节能”的议案,此次两会,他告诉记者,一方面,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已成为全社会的基本共识;另一方面,随着技术进步,新的节能纪录又在不断刷新。

周厚健说,节能降耗还要靠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也正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比如随着欧洲RoHS(电气、电子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环保条例的颁布,绿色制造已经成为大家必须认真研究的工作。再比如澳大利亚从节能环保出发,对面市的LCD和PDP超薄电视进行专门测试并采用严格的星级评分制度,对达到一定节能环保要求的品牌才准其销售,耗电低的环保电视将获得巨大的市场份额。企业应该抓住这些机遇,调整产业结构,加大技术自主创新,不断培育起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否则,随着国家及国际相关标准的提高,企业在经营管理中所背负的法律风险和产品的各种贸易壁垒将越来越沉重,根本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更谈不上有竞争力。

周厚健代表提议,用科技创新解决社会问题,这是每个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意识,更应该成为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群体誓言。 (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