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新代表:让改革成果惠及所有海南农垦人
2008年03月04日 16:17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消息 说起海南,大家一下子能想到的应该是三亚迷人的风光,大海、蓝天、阳光、沙滩,非常浪漫的场景。很少有人关注到在海南,还有这样一块区域,它占据全省1/4的土地、1/8的人口,那就是海南农垦区。今天在海南农垦区正在进行着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也格外引人关注。3月4日,新华网邀请到这场革命的领军人物——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农垦局局长王一新与网民交流,畅谈农垦改革与垦区民生改善。本次访谈由新华网与新浪网合作。

主持人:王局长,在访谈一开始能不能先向广大网友介绍一下海南农垦,因为很多网友对它并不熟悉?

王一新:好的,很多网友朋友可能对海南农垦知之甚少,海南农垦是全国继黑龙江和新疆农垦之后的全国第三大农垦,占有海南岛四分之一土地,管辖海南省八分之一人口,海南可以说是一个小省、大人口。海南农垦从1952年开始建立,根据国家的战略需要发展天然橡胶产业,经过56年的发展,海南农垦成为我国最大的天然橡胶工业城。

主持人:近年来,海南农垦的发展步履蹒跚,这个当年曾让周边农村羡慕不已的农场,面对市场经济的大潮显得彷徨与无助,制约农垦发展的原因是什么?

王一新:海南农垦在过去几年在海南岛这块土地上一直是先进产业的代名词,但是从80年代中后期开始,因为体制、机制、历史的各种原因,海南农垦逐渐越来越落后了,为什么会落后呢?我分析有这样几个原因:

首先,海南农垦主要从事天然橡胶产业,自身产值比较低,高产橡胶林也就一、两千块钱,这几年海南第二、三产业发展很快,传统的农业农垦的比重就下来了。

其次,但是更多的是海南农垦自身思想解决不够,自身体制机制不够活,海南农垦自身的优势资源没有根据市场经济的特点很好地发挥出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再加上这几十年来海南农垦形成了一个严重的、政企、社企不分的关联体系,在这个关联体系之内我们的内部负担非常沉重。海南农垦管辖105万人口,实际上正式员工只有20多万人,但是有19万退休的,还有65万非正式职工,这也成为海南农垦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向前发展的沉重的制约。

主持人:那如何进行改革呢?

王一新:关于海南农垦的改革,现在社会上关注的比较多,我归结为三个层次的问题:

第一,当前讲的海南农垦关联体制改革是从国家和海南省层面上的。目前海南农垦关联体制是省、部共管的,海南省管海南农垦的班子,其他事情是在农业部在管,这次改革的第一层意思国务院已经初步决定把海南农垦从省部共管下放到海南省。

第二个层次的改革就是海南省拿到海南农垦后如何管理海南农垦。现在已经把基本方向明确了,下放后为了维护海南农垦的稳定,目前从整体上会保持海南农垦的整体完整性不变。但是海南农垦要朝着企业化、集团化、产业化的方向发展,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把自己变成一个企业。在过渡期内为了保证海南农垦的稳定性,还同意海南农垦总局现在保留,在过渡期内享有一些优惠。但是,海南农垦总公司会发展得越来越大,而海南农垦总局应该越来越弱化。

第三个层面就是海南农垦总局内部如何改变。我们想主要是按照政社分离、政企分开的思路,逐步把海南农垦打造成一个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产业化集团,在内部首先实行海南农垦总局和海南农垦总公司的分离,会用较长的时间把社会负担的部分都给解决了。

正视问题从体制机制上推动产业结构优化

主持人: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实现未来经济发展目标,农垦在产业结构上会有什么样的调整?

王一新:在这方面我觉得十七大提出的要求对我们特别有针对性。

海南农垦目前有两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第一是海南农垦的产业目前过于单一,第二就是目前的产业是低端化。从纵向讲,我们下一步要依靠海南农垦的各种优势资源,组建若干专业化的股份公司,分灶吃饭,让我们吃橡胶饭的人越来越少,吃其它新产业饭的人越来越多。最近已经先后组建了海南农垦的农产集团、林业产业集团、物流集团、地产集团,最近正在加快我们的畜牧板块,农业加工贸易方面的板块、旅游方面的板块、金融方面的板块等等。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新板块的组建,不仅把吊在橡胶这一颗树上的人员解放出来,更多的是创造新的利益点,从目前的势头来看成效很好。据我估计,新组建的林产、地产、物流三个公司有可能到08年底利润可能会超过3个亿,而整个橡胶产业这么多年给海南农垦的贡献率也只有2个亿。到了明年年底的时候,我希望我的橡胶在整体规模不变的情况下对海南农垦的贡献率要降到20%以下,也就是说我把蛋糕做大了。

还有一个横向的调整,原先我们的产业有橡胶产业,还有就是热带农业,都是很低端的,目前的橡胶产业的获利模式就是依靠挤压低层职工劳动所得获取利润,换句话说就是海南农垦的胶工目前获取的劳动报酬比较低,他们比地方的老百姓种胶的利润更低,他种胶的一部分利润实际上就变成了橡胶板块的利润,是通过挤压获取的。现在的改革模式就是从收购环节开始,用市场价收购胶工的橡胶,利润来源主要是通过高端的深加工环节来获取,这就为解决下一步的职工收入问题打下一个基础。还有一方面就是200万亩的热带作物,这些热带作物最大宗的有芒果、荔枝、橡胶、茶叶等七个主要热带农产品,这些东西过去我们基本上处在低端的种植业环节,等产品熟了以后都是人家来收购、加工的。现在正准备成立海南农垦工贸加工公司,这个公司主要就是延长产业链,要用公司 基地的办法带动低端种植业向下一步的延伸,主要是在检测、仓储、加工、包装、品牌、物流这些方面发挥作用。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公司一手牵着千家万户的农户,一手牵着千家万户的大市场,在中间做一个桥梁。这样就是一个纵向的分灶吃饭,一个是横向的,向高端延伸产业链,通过这两方面来改造海南农垦。

网友农垦人:海南农垦目前已相继成立橡胶集团、林产集团、物流集团等公司。类似公司过去也曾经成立过,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请问如何保证新建公司不出现重蹈覆辙的结果,并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王一新:这个问题我觉得提的很好,应该说是切中了我们的一个要害。我们在成立新的板块的时候也注意到这个问题,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的话,农垦的干部职工对我们新的产业调整是不会有信心的。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我觉得也很好办,就是所有新成立的公司都是投资多元化的,都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都有规范的法人制度,和原来传统公司不一样的就是原来传统公司都是纯国有的,一旦是纯国有的就是领导说了算,也许开始想法很好,但是走走就变味了,或者这个领导这么想,换一个领导就变味了。

我现在就想从体制机制上加以规范化,一开始就有现代企业制度,有规范的法人制度,不管是谁当局长想改变都不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