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委员称“蹲点抓贼”是履职方式
2008年03月03日 14:26 】 【打印

孟浩作为广东省的政协常委,以敢作敢为著称。2月27日,接受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谈起刚刚发生的“火车站蹲点抓贼”事件,他表示,“我这个人一向是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握手言和说法低估了我孟浩”

新京报:你在深圳火车站丢了6000元钱后自己蹲点抓贼,称对深圳警方失望,现在事情的最新进展如何?

孟浩(以下简称“孟”):2月25日晚上10点,罗湖派出所的领导给我打电话,说现在这个事情影响那么大,希望能到广州来和我当面解释一下。

我当时觉得他们工作忙,过来太麻烦,我一个人过去方便一点。这样,我26日又去了一次深圳,和罗湖区以及罗湖派出所的领导沟通了一下。

新京报:结果怎么样呢?

孟:他们给我看了我报案之后的立案通知书,说罗湖口岸成立了侦破领导小组,相关的局领导带队。而且已经有了线索,只是因为侦破的需要,不能公开。

他们的态度非常好,对我的批评都表示接受,承认确实存在治安上的问题。对于我提到的三不管地区,各路警方也会从政府管理层面联手资源共享,避免治安真空点存在。

新京报:对他们的处理满意吗?

孟:我觉得还是可以的。意识到了问题,并且下力气去改变,我觉得应该给他们时间。

新京报:深圳警方的态度前后有所变化,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孟:这个原因很清楚,媒体报道了这个事情,事情产生了这么大的舆论影响,所以他们的态度有了变化。

新京报:有报纸说你和深圳警方握手言和了?

孟:我不同意这种说法。握手言和这个说法太狭隘了,完全低估了我孟浩。这不是我个人和警方的问题,不是我个人丢了钱的问题。我希望能通过这件事促进当地治安的改善,所以不存在握手言和。

新京报:你当初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吗?

孟:说实在的,我真的没想到。

新京报:那你觉得产生这么大影响的原因是什么呢?

孟:这个不应该由我来说,这个应该是社会来回答。

“丢钱只是引子不存在以公报私”

新京报:你当时怎么想到要暗访的呢?

孟:第一次去,是我去找警方,我太太在我丢钱的附近观察。她从九点半观察到十一点四十,发现有很多问题,比如,可疑的、到处转悠的人。但是,到我和警方说好了一起去看时,我太太就听到广播里开始广播警察要来巡查。我和警察到时就什么都没有了。

所以,在报案之后没有任何答复的情况下,我自己决定亲自去蹲点看看。第一呢,是看看我太太说的对不对,因为我没有亲见。另外,我也想看看,没有警察到底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我回访事发地,发现只要在那里呆一会儿,就能发现很明显的问题。警方却发现不了,这绝对是有问题的。

新京报:听说你还写了一份《致深圳市人民政府建议书》,寄出去了吗?

孟:深圳警方找我谈时,提到说,其实意见已经接受了,寄不寄都差不多。但是我已经把话说出去了,就一定要寄。

新京报:有人质疑,为什么你到自己丢钱了才会想到去做这些事情,是不是以公报私?

孟:把这件事情归结于个人问题,是狭隘的眼光。我确实丢了钱,但是丢钱只是一个引子。6000块钱,可能有人说是芝麻粒大的一件事情。但是,这让我对这个地方的治安有了切肤的感受,也算是一个意外的契机促使我去想问题。

我不觉得存在以公报私。社会管理不善,让我遭受了损失,我只要是一个公民,就有权利去问责政府,我理直气壮。我是政协委员,我更有责任去问责。

新京报:是不是你这种身份让你的问责更容易?普通人被偷了6000块钱,警方会如此重视吗?

孟:我不这么想。其实很多人丢了钱会自认倒霉,觉得自己人微言轻,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势。我觉得,你不去反映是你的事情,我去反映不仅是因为我有这个特殊的身份,更重要的是,我是一个公民。

我碰到这种事情会坚持,会显得另类一些。最开始的时候,我去反映,半个月不是也没有给我任何回音嘛。我觉得要相信政府也在不断地为公民解决问题。

新京报:这是你履职的一种方式吗?

孟:我觉得是。深入一线调查绝对是政协委员履职的一种方式。老百姓反映的可能是片面的,真实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只有真正去调查才知道。

新京报:可是在现实中,有的政协委员并不会用这种方式?

孟:对。有的政协委员习惯会上的方式,也有人说过我这种方式太危险。危险?睡觉还有可能醒不过来呢。我觉得观察和调查对我来说是必须的。

新京报:那你觉得这种履职方式值得提倡吗?

孟:我只能说自己要这样做,不提倡别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履职方式,我不能强加于别人,这样不妥当。

“借助媒体是不正常的正常状态”

新京报:你这次暗访为什么会带上媒体?

孟:带上媒体,是为了客观公正。我自己去,看到了什么,别人可能不相信。有媒体在,就不存在这种情况。

新京报:这会引起炒作、作秀的质疑。

孟:我这个人一向是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我又不给媒体发工资,媒体有自己的判断,他们觉得我这个事情有新闻性,才会和我去。

拿这件事情来说,我觉得暗访有了媒体,会更容易解决问题,我从来不觉得找媒体有什么错,政府年终表彰还会开新闻发布会呢,我为什么不能找媒体去解决公共的问题?

我认为形式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能促进政府的工作。当然也有人不了解,但是这件事情我看到网上还是90%的人在支持我。换句话说,即使只有51%的支持,我也是占上风的。

新京报:你上次闯教育局反映问题也是和媒体一起,你觉得这种状态正常吗?

孟:我觉得正常。现在社会上存在很多问题,很难引起注意,大家都麻木了。媒体借助自己的话语权,让问题重新被发现,不再麻木。媒体可以抓住政府的缺点,来行使自己的监督权利。媒体本来就是监督的一个重要力量。

新京报:可是正常来说,很多事情即使媒体不介入,政府也应该自动去解决?

孟:我只能说这是一种不正常的正常状态。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媒体的力量是需要去借助的。媒体报道的压力,民主监督的权利,结合到一起,才会对政府进行有效的监督。

新京报:现在你成为明星委员,觉得这种明星效应对你工作有什么样的帮助?

孟:我不觉得我是明星委员。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委员,所有的问题都是有感而发,想到就去做。(记者 张寒)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