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农民工代表康厚明:希望政府重视职业病
2008年03月03日 12:19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消息 3月3日,十七大以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今年的两会又恰逢“奥运年”和“换届年”,无疑将再次聚焦海内外关注的目光。今年还有一个更新的亮点,三位农民工康厚明、胡小燕和朱雪芹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中的首批农民工代表。今天来到新华网演播室做客的嘉宾康厚明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是来自重庆城建控股(集团)第一市政工程公司路面处的农工班班长。这是本网2008年的首场两会访谈,同时也是全国首场两会“飞信”访谈,吸引了上百万农民工通过手机参与。本次访谈由新华网与新浪网合作。

康厚明:骄傲一点都没有,我还是以前的农民工

主持人:您作为今年人大代表的“新面孔”,农民工的代言人。此时您最想说的话是什么?

康厚明:我最想说的就是我作为一个农民工代表,起着联系农民工与党和国家的桥梁作用。我还是以前的农民工,骄傲一点都没有,我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比较重。因为我是一个最基层农民工,对相关的法律都不太懂,但是我现在正在努力地学习,我会为农民工工友做出一些贡献的。

主持人:这次来北京您带来什么样的议案?目前农民工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最希望解决的是什么?

康厚明:我们农民工近几年生活和工作在不断地改善,这来自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以及媒体对我们的关照,所以农民工在这几年当中生活和工作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我在接到通知的时候,我班上的工友都非常的高兴,当时一共有二三十个农民工在一起。

主持人:很多的工友知道您当选了全国人大代表都替您高兴,是吗?

康厚明:是的,他们就给我提出了一些建议,让我把他们的心声带给党和政府。

主持人:您举例说明一下。

康厚明:我正在上班的时候,工友就跟我说,你当了人大代表,今后你要呼吁给我们农民工更好的福利待遇和生活待遇,让我们的工作条件得到改善。

农民工关心健康、子女教育等问题

主持人:农民工最关心的是什么问题呢?医疗、住房还是什么其他问题?

康厚明:我这几天也做了一些总结,我们应该在技术方面得到培训,我想这个培训方面应该有两个阶段,一是在我们农民工所在的当地政府部门多加强一些基本的培训,通过培训,农民工外出打工基础可能会好一些,能够找到更好、更多的工作。另外一个就是用人单位应该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对农民工加以培训,这对我们也是一种发展。其实我们农民工工会已经组织我们进行了一些技术培训,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培训机会,出去能找到更好的工作。

农民工兄弟们给我提了很多愿望,希望我们在外面打工的时候,我们的父母妻儿在老家可以得到更好的保护,留守儿童的问题也非常被大家关注。还有就是农民工的住房问题也希望得到解决,我们现在希望政府能够给我们提供更多的廉租房,因为现在农民工出来打工的比较多,夫妻在三、四十岁的时候一般都是双双出来打工,我们希望廉租房问题也能够得到解决。

我们农民工由于工作环境可能会受到一些污染,可能会有一些职业病,希望得到政府的重视。有很多的农民工是挖煤的,还有一些农民工从事一些其他带有危险性的工作,而且我们一干就好几年,几年下来会感觉身体不适,因为对这方面不是很了解,也不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就回家了,这样的话,他的后半生就不行了。我非常希望政府能够为农民工定期检查身体,让我们的职业病得到有效预防和及时治疗。

我希望政府和媒体今后能更多地从正面宣传农民工,这样能够更好地提高我们农民工的积极性,提高我们农民工的素质,加强城市、市民和农民工之间的沟通。希望各界更多地给我们农民工提供一些健康丰富的业余文化活动,这方面我们农民工工会做了很多的事情。

主持人:您说了很多别人的心愿,您自己的心愿是什么呢?

康厚明:他们的心愿就是我自己的心愿。

我没进到鸟巢工地,但看到了重庆老乡

主持人:我听说您来北京想做的第一件事是去看北京奥运“鸟巢”。为什么呢?

康厚明:因为我听说“鸟巢”建筑非常的伟大,我看了以后感觉非常的美!我都不知道鸟巢是怎么成的,他们也不让我进,我就在“鸟巢”外面大体地看了一下,真的是很漂亮!我从来没有见到这样的建筑。我还遇到了很多重庆的老乡,他们的工资不是很高,我觉得他们非常辛苦,当时特别想跟着他们进去看一看。

康厚明:现在欠薪的事少了 打工要去正规的企业

主持人:您是几岁出来打工的?听说您还教民工怎样融入城市?

康厚明:我16岁开始出来打工,因为那个时候我没有读书,在家呆了半年感觉没有事情做,就开始外出打工。我曾经干过粮食加工,也干过石工、集装箱、工程建设,这十几年我一直在重庆建工集团第一市政公司干路面、桥梁、公路工程建设。

主持人:听说您也有两个月没有领到薪水,有这事吗?

康厚明:那是我在23岁的时候,这个问题真的不好回答。他们拖欠的薪水差不多上万元,但是我们的工友有很多的都不要他拿钱了,因为这些老板都破产了。如果他要是做成的话,应该是会付我们薪水的。

主持人:现在您已经45岁了,从16岁到现在,您的工友或者身边的一些老乡有没有遇到没有领到薪水的事情呢?

康厚明:这些年我住在建工城建集团,在这方面还没有出现类似的情况。我从报纸上看到好象有一部分,都是一些小的私人承包商,可能是他们的老板跑掉了,或他们没有资质也没有资产。

主持人:您能否给我们这些没有经验的农民工兄弟提个醒,如何选择正规的企业打工呢?

康厚明:他们打工的情况我也不太了解,我觉得应该找一个可靠的、有资质的企业单位去打工。这样的话,生活条件、福利待遇、住房资源可能会比较好。还有一个就是领导你的老板是不是一个守信的、诚信的老板!

主持人:现在农民工也希望自己的工资能够上涨,您的工资现在上涨了没有呢?

康厚明:我现在的工资是2000元,我们农民工工资差不多每年都有提高,但是提高的也不多。我们都普遍觉得不够,因为现在物价上涨得厉害。

康厚明:最大的心意是在城市有个“窝”

主持人:您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自己最大的心愿是在城市有个“窝”,您为什么希望政府能给农民工提供廉租房?

康厚明:您想想看现在农村外出打工的人员很多,现在农村用1/3的劳动力种田就可以了,虽然农村有些房屋倒塌了,但这些外出打工的农民工不在乎,他完全可以在城市里安家,他不愿意再回家种农田了。现在农村在种植方面采取了一些比较科学的方法,我们老家原先四家人种的田,现在一家人种就可以了。

主持人:您建议自己的老乡外出打工吗?

康厚明:现在农村的年轻人不用你介绍他就会自己外出打工,当然自己的父母也不愿意自己的子女在家种田,他希望孩子能闯世界。

主持人:打工在外还是很辛苦的。

康厚明:是的。在十年以前打工是非常辛苦的,那时候到广州根本找不到工作,也没有暂住证,晚上还要跑到树上、山上去躲。那时候拖欠工作的情况比较严重,拿到工资非常困难,因为有关方面也不是很重视,现在好得多了。

有时我们农民工还会在城市受到一些不公正的待遇,比如,有一次我们准备回家,一名农民工背着书包上车之前把包放在了草坪上,治安巡视员看到是一个农民工,就说你的包压到了草坪,按规定要罚3000元。当时这个农民工一下就傻了。这个治安巡视员又说,我看到你是农民工,你也拿不出那么多钱,那么就罚你200元吧,最少也要给50元。我们这个农民工兄弟就给了他50元钱。

主持人:您教教他们,如何融入这个城市?

康厚明:通过社会的关注和政府的帮助,农民工现在对这方面的认识也比较强。因为我们农民工和你们城里人是一样平等的,你也是公民,我也是公民,我在这里打工,我也是在建设重庆、建设国家,只是大家的工种不一样罢了,我们农民工没有必要比你们城里人低一等。

主持人:我听您说了这些多,还是希望农民工能够被社会和城市认可,因为农民工兄弟非常希望自己得到认可和尊重。

康厚明:是的。有很多农民工不愿意回家,他们希望自己能够安身在重庆,所以他们愿意用打工的钱来买稍微便宜一些的房子,或者根据自己的条件在县城买房子生活。就算农民工有了房子,但是社会保障还是一个问题。因为我们是搞建筑的,高空、地下作业都比较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所以我希望政府能够对农民工的安全保障、工伤保险方面重视一些。

[1] [2] [下一页]

康厚明:我要把农民工的心声带给党和政府

主持人:您当了全国人大代表的时候,感觉自己的压力很大吗?

康厚明:是的,我接到“两会”让我当人大代表通知的时候非常的紧张。我在这两三天之内接受媒体的采访也很多,也有精力和时间去把自己的建议和想法总结一下。昨天晚上我睡觉的时候已经夜里2点了,“两会”马上就要开幕了,我想如何把农民工的心声带给党和政府,我就综合了农民工的心愿,提出了一些建议。

主持人:2005年的时候,您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并到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章,这对您的鼓舞是不是特别大?

康厚明:是啊,那是我第一次到北京,这也是对我们农民工的重视吧,这件事情对我们农民工的积极性带动很大。我当选全国劳模的时候,到北京开会心里非常得激动,这是我一生最大的荣耀,因为这是对农民工最高的奖项,感觉非常得自豪!

主持人:您现在是劳动模范也是人大代表了,您自己和以前比有没有不一样的感觉?

康厚明:没有什么不一样,我的心态和以前是一样的。我本身就是农民工,我离开了农民工这个群体很不自在,我和农民工朋友在一起感觉非常舒服。我们吃、住都在一起,说话也很方便,能够听到农民工兄弟的一些真话。他们的辛苦,我是自己亲自体验过的。

主持人:您有孩子吗?

康厚明:有一个孩子,他已经21岁了,现在还在上学。

主持人:在哪里上学?

康厚明:他已经大专毕业了,现在重庆学习软件开发。他从小读书的时候我就不在身边,他的成绩也不是很好,因为他的爷爷奶奶不识字,根本辅导不了他的学习。高中以后由于他的成绩不好,我就把他接到了重庆上辅导班,他现在知道学习了,特别希望能够读书!

主持人:现在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也是社会很重视的。

康厚明:是的。但是现在学校对农民工子女有歧视,他会说我招满了,我不会再招生了,学校会找出各种理由不让农民工的子女上学,这个问题应该得到社会的关注。

主持人:现在重庆有没有专门的农民工子女学校呢?

康厚明:现在没有暂住证的农民工子女上学就非常的困难,有暂住证的农民工子女上学也会有困难,一般的学校都不爱接收农民工子女。

康厚明:未来几年,我会代表农民工提出更多好建议

主持人:您现在是代表农民工的,您是联系党和政府的桥梁,您觉得应该怎么协调这种关系呢?

康厚明:我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我就是想把农民工希望解决的问题,能够尽量地向党和政府建议,希望得到党和政府最大的关心与帮助。我会对农民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进行一些调研,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主持人:您现在可以替农民工工友说话了,遇到问题的时候您一般会怎么解决呢?

康厚明:因为中国的法制是比较健全的,很多的农民工遇到问题的时候不知道去哪里解决,如果发生了斗殴或者薪水事件,我就会告诉他能够去什么部门解决或者咨询。

主持人:新华网在两会期间专门开通了“飞信访谈平台”,有上百万农民工手机读者同时在线交流,今天的访谈预告发出后,受到了很多农民工朋友的关注,他们纷纷通过“飞信访谈平台”向您提问,希望您来回答一下。

手机尾号1728的朋友问,作为普通的农民工,生活的担子非常得重,高额的生活费、水电费用了我工资的大半,没有房子、没有地怎么办呢?

康厚明:这个农民工不可能没有地吧?没有房子是有可能的,但是没有地是不可能的,因为你是一个农民工,你就肯定有地。政府在这方面就会把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待遇相应地解决。

手机尾号3462朋友问,我在广州打工,但是厂家没有按新的劳动合同法给工人提供相应的待遇,我们如何才能享受到其中的好处呢?

康厚明:我们在重庆签了个劳动合同,但是有一部分农民工没有签合同。

主持人:为什么有一部分人没有签合同呢?

康厚明:因为有一部分打工者的流动性比较大,公司会根据你的自身能力判断能否和你签订合同,因为很多农民工岁数比较大,他自己可能就不愿意签合同,如果我愿意做就做,不愿意做了我就回家了,所以很多的人没有签劳动合同。

重庆现在在搞试点,包括廉租房的实施等,很多人比较关心这方面的事情。我觉得通过对农民工的重视,很多的农民工会签订劳动合同的。

手机尾号3383的朋友问,现在同工同酬的问题,能否得到实施呢?

康厚明:农民工的工资和正式工的工资悬殊也不是很大,但是有一点就是正式工的福利待遇好过农民工,因为他在这方面会有高温补助、年终奖励等等,而我们农民工就没有,所以正式工和农民工在待遇方面还是有差别的。这是一个需要逐渐解决的问题,因为毕竟我们农民工的技术能力和各方面的能力不一定比正式工差。

手机尾号5988的朋友问,我是一个在外地打工的农民工,工作已经快十年了,社保也不能转回本地,希望您能够向上面反映一下。

康厚明:我已经向党和政府提出了建议,就是我们农民工能否能够使用社保一卡通。因为农民工的流动性比较大,在这方面如果使用社保一卡通的话,社会保障就不会因你在不同的地方而得不到解决,保障问题就会得到切实解决,我们也就无后忧了。

主持人:非常感谢康厚明代表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网友对本次访谈的关注。

[上一页] [1] [2]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