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改革踏上新征途 救火队长王岐山备受期待
2008年03月16日 08:46华夏时报 】 【打印

经典过往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进入国务院相关部门工作,并站在改革前沿的王岐山,直接涉足金融领域是从1988年任中国农业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开始。一年后,即到 建设银行(601939)任副行长、党组成员。

1993年6月,他调任央行副行长、党组成员期间,炒风日盛和通货膨胀压力剧增;在其主导下,央行加强金融监管,全面整顿乱放款、乱拆借等违规经营行为,扭转了金融秩序一度混乱的局面。

翌年,出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一举主持建行与美国著名的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公司合资成立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这是中国大陆第一家真正的投资银行。

让王岐山在金融领域大放异彩的,是其在1997年底进入广东政界期间。

时任广东省常务副省长的他近乎完美地处理了涉及国际130余家银行债务的广信破产难题,不仅化解了广东的金融风险,对中国金融业改革产生了强烈影响,此役更是获得了与国际金融巨头交锋的经验,赢得了海外金融界的广泛赞誉。

在接下来的粤海债务重组案中,他借鉴美、韩等国化解金融风险的经验,再一次显示出深厚的金融功力。

两年后,返京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

2002年11月底,王岐山再次被推到了经济实践的前台,到海南任省委书记。彼时,海南正处于地产泡沫破裂后的10年低迷期。

再度出山,势如救火。仅用了一个月,就拿出"由海南省自行处理其不良资产"的方案。

然而来去匆匆,履新不到半年,就再度返京。等待新任北京市长的不仅有"只能成功"的奥运会,还有"不许失败"的防治SARS疫情。

分析王岐山突然空降北京的原因,除了从政期间良好的记录,还有深厚的金融背景。SARS疫情是摆在面前的第一道坎,但无论SARS在与不在,急需发展的北京都在努力突破金融瓶颈,何况奥运会正需要强大的资本运作。

过程有些曲折,但结局依然完美:疫情很快被解除,奥运会即将顺利召开,首都的金融地位亦开始显山露水。在王岐山辞去北京市长职务的同时,身后是长长的成绩单,前面还有更艰巨的任务在等待。

经典过往

拥有高级经济师头衔的王岐山正走在路上,而进入关键时期的金融改革亦需要新鲜血液注入。

事实上,除了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完整的政治履历外,一个人的人格魅力才是恒久不变的烙印。

很少有人知道,受命进京一年多,王岐山的体重降了近20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