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改革踏上新征途 救火队长王岐山备受期待
2008年03月16日 08:46华夏时报 】 【打印

踏上金融改革新征途 "救火队长"王岐山备受期待

尽管3个多月来很少公开露面,但公众对于他的关注却与日俱增。

他有众多的特殊称谓:难题破解高手、救火队长、奥运市长、金融专家。每个称谓背后都是一个长长的故事,每个故事都有近乎完美的伏笔,每个伏笔都会在不久的将来兑现。

2007年11月29日,新晋中央政治局委员的王岐山从北京市市长任上去职,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新任务留下了期待。

3月11日,全国两会上,国务院公开新一轮机构改革方案,拟新组建5部委,其中涉及到15个机构。而此前呼声甚高的"一行三会"合并成立"大金融部"未能成行。

金融改革新征途尚需继续酝酿。而国务院相关金融领域领导的离任,则为继任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舞台。

改革期待

"在目前确定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没有涉及到现行金融监管体制的内容。"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近日表示。

十七大报告中,涉及财经领域的表述是,"深化财税、金融等体制改革,完善宏观调控体系"、"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形成现代金融体系"、"提高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竞争力",这意味着中央经济层面将会在这些领域有大动作。

随着股指期货推出时间临近,混业经营时代即将到来,"一行三会"的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模式会遇到越来越大的挑战,金融体制酝酿新一轮改革迫在眉睫。

北京工商大学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此前表示,不排除将来在"一行三会"之上出现一个新的金融协调性的机构,而这并非易事。

业界普遍认为,目前关键时刻,国家相关领导层中必定会有一个关键角色站出来。而在国务院前分管金融的副总理离任后,要求继任者不但是金融专家,具备应对复杂金融局面的能力,有对付金融风险的经验,同时还要有深厚的政治威望、必要的国际视野和广泛的人脉关系。

答案即将在接下来的全国两会议程上见分晓。

在此期间,作为来自山东团的人大代表,王岐山非公开的表述是:目前正处在"读书学习、认真思考、待业上岗"的状态。

"他一直在直接参与金融市场,这是中国金融决策者目前很需要的体验。"著名财经专家水皮对王岐山的介绍用语,正是业界达成的共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