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住房保障路线图"了然于心
2008年03月18日 19:07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

3月18日,姜伟新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起履新。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转任建设部部长,姜伟新给建设部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除了在"大部门"改革中建设部重新组建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外,其到任建设部后所推行的住房保障、建筑节能减排等工作,都对行业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

不过,姜伟新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却很低调。"低调"和"果断"是不少接触过姜伟新的官员和记者的共同评价。

不同意楼市拐点说法

姜伟新曾任原国家计委下属的华联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有"开发商"经历,具备很强的建筑专业背景。

此外,姜伟新曾在国家宏观调控部门国家发改委任副主任,主管投资。很多房地产业内人士预测:姜伟新就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将给房地产调控带来新变化。

不过,自2007年8月姜伟新低调到任建设部至今,建设部尚无针对房地产市场的重大调控政策出台。

而此时正是国内多数城市房价快速上升时期,北京房价年均上涨幅度超过了10%,房价问题成为国务院关注的重点民生问题。

"我们以为建设部新部长到任会带来更多、更密集的调控政策出台。"3月17日,北京一家开发商老总在国际商业地产焦点论坛上与记者交流时表示,2005年到2007年,"国六条"、"国十五条"等密集的调控政策已经对行业产生了很大影响。对于新组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发商最关心的是其将带来的政策变化。

而除继续加强住房保障工作外,改组前夕的建设部似乎并未对房地产市场再加更多干预。

静默不等于不关注。

此次"两会"期间,姜伟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设部一直在关注房价。面对记者的追问,姜伟新谨慎表态,"我不同意楼市拐点说法"。

3月1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向记者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研究房价监测机制。同时有消息证明,国家统计局将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起,推进房价科学、动态监测机制的建立。

只有在掌握准确、充分的市场信息前提下,宏观调控政策才会更有效。

而市场的信心曾在密集的调控政策下迷惘,在2007年国内房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的时候,几个城市提出了以行政手段干预房价的想法,有的城市还付诸了行动。

2008年元旦的前一天,姜伟新在"全国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中,明确对政府过度干预市场的做法提出不同看法。

"几个月前,江苏建设厅配合物价监管部门,对过高房价提出价格监管措施,引发了社会争议,对此我们认为,在南京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时候采取这种临时措施,我们表示理解,但如果长期采取这种办法,就要研究。"姜伟新当时在会上说。

低调铺开"住房保障路线图"

虽然到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至今,姜伟新未接受过一家媒体专访,但是其主张的房地产调控改革思路却已经露出轮廓。

首先是加强了住房保障工作。这是房改10年以来,政府住房保障功能的重要回归。伴随着2007年国务院"24号"文的下发,全国数亿城镇居民看到了在高房价市场下,可以依靠政府帮助,解决住房难题的曙光。

虽然住房保障体系建立工作刚起步,但是在多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的公开讲话中都提到一个方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研究的住房保障思路是覆盖社会各个阶层人群的。

从已经公布的政策来看:低收入家庭依靠政府提供廉租房解决住房难题;中低收入家庭依靠经济适用房等解决住房问题;政府积极研究经济租用房等新的住房政策,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高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由市场解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向记者表示,住房保障政策是动态的,调整的。由于目前我国住房保障体系还在建立阶段,很多政策具有不确定性,因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开展住房保障工作上非常低调。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建设部改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同时将城市交通管理职能划拨到新组建的交通运输部。住房保障职能被放在了建设部职能的首位。

有关专家解读这一变化时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住房"职能有两层含义:一是建立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二是坚持房改的市场化方向,保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要通过市场秩序整顿等工作来打击非法开发商的囤积居奇等违反市场秩序的行为,而所有遵守市场游戏规则的开发商权益,仍会得到保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慎言住房保障工作的另一重要原因是:推进住房保障工作困难不小,低调去做比高调去说更重要。

3月1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第一次正式向外界证实,<住房保障条例>正在起草制订中,今年有望提交人大审议通过。

与此同时,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等部门也开始出台经济适用房买卖、租赁税收优惠等系列政策,配合住房保障工作。银监会等金融部门出台了从信贷角度支持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困难的政策。

在住房保障蓝图徐徐铺开的时候,应该说未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调控房地产市场和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工作的任务还很艰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贾海峰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