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油、火、雪 夯实第二产业基石
2008年03月18日 19:03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

李毅中重新回到了他所熟悉的工业战线。

2008年3月17日下午,被称为"救火队长"的李毅中被任命为刚刚成立的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一任部长。

官方发布的简历说,李毅中生于1945年3月份。新的任命,与其说是对已是63岁的李毅中的"礼物",不如说是让他承担了更重要的使命:大力推动中国工业化和信息化。

仅在一天前,在被问及如何看待即将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时,李毅中表示,中国工业化技术水平有待提升,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助于更好地发展第二产业。

雪灾考验

"李毅中给安监系统注入了血性和活力,安监重任也成就了李毅中。"3月17日下午,在李毅中被任命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后,一位安监总局的官员对记者如是评价。

在此之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一直与一系列的矿难数字相联系。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生产引致的灾难面前,没有多少人知道,如何去终结。

2008年3月3日下午,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当天早上,李毅中主持了安监系统全国视频会议。这是李毅中上任安监总局局长3年又8天。

在此之前一个月,外界的一部分声音认为,春节期间全国"电煤告急"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安全监管过度造成的("一刀切"关闭所有小煤矿)。安监总局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一度与媒体保持密切关系的李毅中看到相关报道后,很是"愤怒"和"着急"。

"三年解决小煤矿问题",这是李毅中上任安监总局后,对安监系统提出的硬性要求。来自国家煤监局的数据说,中国90%的煤矿属于小煤矿(年产能30万吨及以下),小煤矿产量占全国煤矿产量1/3,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均占全国煤矿2/3。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小煤矿甚至上升到了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部署的重要工作。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底,全国累计关闭各类小煤矿11155处,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达2.5亿吨。2008年春节前后,一场南方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导致了许多城市电煤告急。这样大的一个整治力度,是否也直接影响到了电煤供应。

3月3日会议的主要内容,即是"简要总结安全监管监察系统的抗灾救灾工作,安排部署节后、灾后和三月份的重点工作"。会议中透露的一组数据令李毅中稍许松了一口气:春节期间坚持生产的矿井数量增加,达到2282处,占总生产能力的比例由41%提高到63.8%,比2006年春节期间增加一倍。

用数字反驳外界误解的同时,李毅中也进行了如下总结:必须加快推进煤炭工业的规模化、现代化,提高国家对煤炭产业的控制力。

李毅中进一步说,"要保障国民经济对一次能源的需求、解决我国煤炭工业的问题,必须依靠国有大矿,加快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和安全高效现代化矿井建设"。

有识之士认为,经历雪灾考验后,李毅中此番对煤炭生产规模化、现代化的认识,势必会对他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任期内,产生重要的影响。

终结官商勾结

在媒体视野中,李毅中被称为"救火队长"。

在安监系统的人看来,在救火之外,李毅中为安监系统做了两项重要的工作。一是争取到了连续三年的国债30亿治理瓦斯的投资。"3年90亿,带动了700亿的相关投资,这对煤矿来说,是一个治本的策略。"

这项政策被安监系统人士称为用经济政策遏制矿难的手法。此外,他还加大了对煤气层的开发。

另一项被安监系统人士津津乐道的就是李毅中率先高举了"安全发展"的大旗,对"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传统安全生产监管理念进行了扩充,即增加了"综合治理"的理念。

"别小看就增加了'综合治理'这四个字,实际上就是安全生产监管的一个根本性的变化,调动了社会性的力量参与。"安监系统的人士评价说。

虽然已经被任命为新的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第一任部长,但他目前还兼任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

2005年2月17日,没有任何征兆,李毅中被任命为刚刚升格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上任之初,他直接面临的是安监系统至今耳熟能详的2005年2月14日辽宁阜新矿难。这个日后北京常提起的214矿难,死亡人数达214人。"214阜新矿难"背后,关系着中国工业生产的安全发展,也维系着几千万产业工人的身家性命。

在此后三年时间内,李毅中频频出现在一些煤矿事故现场,被媒体称为"救火队长"。

最近的一次重大矿难是发生于2007年12月5日的山西洪洞矿难事故,死亡105人。在调查组成立会上,李毅中怒斥到:"什么六证齐全,是五毒俱全!"话虽短,但直指问题关键,被评为2007年最受关注的十大语录之一。

已经在安监系统工作了3年的李毅中,不仅对安全生产流程了如指掌,而且对此背后的经济利益也格外清楚。

实际上,从2005年他甫上任,就开始着手一系列的布局。

在此期间,一份重要的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开始了一个月的全国打击官煤勾结专项行动,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企负责人撤出在煤矿的投资"设定了最后期限。

其中比较关键的是完善一系列法令。仅2005年他上任不到10个月内,就一口气下了4个局长令,出台了8个规范性文件。

安监系统的人士评价说,这些局长令和规范性文件,让原来无序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步入了正轨。"你没有执法依据,安监工作怎么开展呢"。

新使命

生于1945年3月份的李毅中,拥有37年石油工业战线的资历。

1966年7月北京石油学院炼油工程专业毕业,随后开始了他长达37年的石油工业系统的历练。从工人、技术员、车间副主任、主任、副总工程师、厂长一步步做起,直到1998年4月被任名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2003年3月,他被任命为新组建的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配合李荣融的国有企业改革的历史重任。

如今重新回到工业战线的李毅中,肩负着中国工业化和信息化相互推动的使命。

3月11日华建敏在对<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说明时表示,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华建敏分析,目前,工业行业管理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分别负责,管理分散,不利于工业的协调发展。为加强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有必要对相关职责进行整合,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

对于李毅中来说,在他的任期内,除了在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和标准,监测工业行业日常运行之外,他还需要带领新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推动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管理通信业,指导推进信息化建设,协调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等方面努力。

而作为一个行业管理部门,李毅中还需要让工业和信息化部在管规划、管政策、管标准,指导行业发展的过程中,不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确保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凤安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