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一个月全景纪录
2008年06月12日 09:39《经济参考报》 】 【打印

汶川大地震一月之际,谨以此文献给遇难的同胞,献给不屈的人民,献给从灾难中奋起的祖国……

题记

一个月,实在太短,短得我们还来不及擦干悲痛的泪水。

一个月,实在太长,渴望重建的中国从灾难中不屈奋起。

2008年5月12日,大地痉挛,山崩地裂,数万人顷刻殒命。山河齐哀,举国同泣。

2008年6月11日,悲切仍在心底,生命依然茁壮。烈日下的废墟,处处闪现重建家园的身影。

这是13亿人民必将共同铭记的一段岁月。30个日日夜夜,我们在相互守望中再一次感悟——

许多巨大的历史灾难,最后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这就是社会发展的辩证法则。

汶川,一个陌生的地名,进入亿万人的视野;

地震,一场惨烈的灾难,把全国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

5月12日。星期一。下午。一切如常。

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88天。从重庆、甘肃、陕西,到福建、上海、云南……城市的街巷,人流如织;乡村的田野,绿意盎然。

北京。多云。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值班室,29岁的速报员杨陈正在值班。

数千里之外的四川省汶川县,一个名叫映秀的小镇,幼儿园的孩子正在午睡。远在崇州的怀远镇中学,英语教师吴忠红带着学生复习单词后,在黑板上写下又一个生词。

立夏刚过,暑气未盛,正是宜人时节。成都郊外的白鹿书院教堂前,几对新人正欢笑着拍摄外景婚纱照……

灾难,突如其来——

大地颤栗,山川扭动。一座座建筑,摇晃着轰然倒塌。从天而降的巨石,无情地砸向大地;漫天而起的尘土,遮蔽了烈日和长空。恐慌的人群,朝各个方向涌出。揪心的哀号和裂肺的呼唤,让天地变色、草木悲吟……

汶川、北川、青川……碧水青山、风景如画的旅游胜地,顷刻间满目疮痍、废墟片片。

绵竹市汉旺镇那座标志性的钟楼上,时间被永远定格在14时28分。

“同学们,快跑!”生死刹那间,吴忠红老师扯着嗓子高吼着,死死撑住已经变形的门框,催促同学们从身边冲出。发现楼上还有两名学生,吴老师又逆着人群跑向四楼,却再也没能出来……

同一时刻,和吴忠红一样,许多默默无闻的教师,在生死关头以自己的行动成就了不朽的永恒——

谭千秋,德阳市东汽中学教师,张开双臂趴在桌子上,护住桌下的4个孩子;

张米亚,汶川映秀镇小学教师,跪仆在废墟中,双臂紧紧搂着两个学生;

杜正香,绵阳平武县南坝小学代课教师,卧倒在瓦砾中,头朝着门的方向,双手各拉着一个孩子,胸前还护着3个幼小的生命……

强大的地震波,震动四川,震动北京,震动全国,震动世界。

“嘀!嘀!嘀!”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值班室里,实时监测机的屏幕上地震波出现剧烈振荡,地震报警器发出刺耳的警报。

数据很快整理出来。杨陈和他的同事们被面前的结果惊呆——

14时52分52秒,新华社第一时间发出快讯:强烈地震发生在四川境内。

不到3分钟后的14时55分49秒,新华社再次发出消息——

“北京时间5月12日14时28分,在四川汶川县(北纬31度,东经103.4度)发生7.6级地震。”

半个小时后,震级被修订为7.8级,5月18日又修订为8.0级。

相当于数百颗原子弹的能量,在1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瞬间释放,波及甘肃、陕西、重庆等16个省区市。

地震!大地震!特大地震!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整个国家紧急运转——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立即作出重要指示: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

16时4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乘飞机离开北京,赶赴四川指导抗震救灾。

12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全面部署抗震救灾工作。会议决定成立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全面负责抗震救灾工作。

当晚,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在四川灾区一线召开了第一次会议……

汶川,一个并不熟悉的地名,进入亿万中国人的视野。

地震,一场空前惨烈的灾难,把全中国紧紧凝成一体。

人民军队紧急应变——

总参谋部启动应急预案!武警总部启动紧急预案!到12日24时,近两万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已到达灾区开展救援。24000名官兵紧急空运到重灾区,1万名官兵通过铁路向灾区进发。

“汶川!汶川!汶川!”——全中国都在心里呼喊,全世界的目光都向这里聚焦。

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和国家地震灾害现场工作队急赴灾区……

民政部紧急调拨5000顶救灾帐篷支援灾区……

公安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警动员……

中国红十字会迅速调拨价值78万余元的救灾物资……

卫生部紧急组织10多支卫生救援队赶赴灾区……

电信、电力、交通等部门也紧急启动应急预案……

在四川,大规模的抢险救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迅速展开。28支医疗队紧急赶往汶川、绵竹、德阳等地……

这是一个无眠无休之夜。雨水,和着人们的泪水和哀伤,无休止地洒向倒塌的房屋、滑坡的山体、悲痛的人群……

永远记住这些普通而伟大的母亲吧——

她的双手支撑着身体,护卫着襁褓中的孩子。手机里,留着临终前写下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

年轻的妈妈怀抱着婴儿,蜷缩在废墟中。已经没有呼吸的她,临去的那一刻,把乳头塞进了孩子的嘴里。

已经遇难的母亲,用弓曲的脊背顶住压下的大梁。诀别之际,她割断自己的静脉,让血流的方向对准怀里孩子的小嘴……

5月12日,黑色的日子。这个日子的前一天,是我们的母亲节。

我们不会忘记那些逝去的生命,他们是我们的骨肉同胞;

我们会永远记住这些不屈的身影,他们的英勇感天动地

“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我还能再救一个!”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新华社记者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