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慈善总会等向四川派出首支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
2008年05月31日 22:54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陈斌华)应四川省都江堰市教育局邀请,由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国医师协会共同发起,中国青艾工程办公室具体执行的“1+1心联行动”第一支专业志愿者团队一行11人31日从北京奔赴四川,将为安顿在成都温江的3594名高三学生及329位老师提供心理援助。

据都江堰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集中安置到温江的这些高三孩子,除了失眠、噩梦、怕响动、焦虑、抑郁等一般性情绪反应以外,还面临着高考压力。“以前最活跃的学生现在也不爱说话”“选择靠窗的座位方便逃生”。这支志愿者团队将主要以团体咨询的方式帮助师生们战胜“心理灾害”。

担任专业志愿者团队督导的是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中国精神卫生学界第一位博士后邹义壮,其他成员包括矫正和治疗类的临床医师、教育类的心理教师和心理咨询师等。

领队、青艾工程办公室主任张银俊介绍说,这只是主办方向灾区派出的第一支队伍,以后还要陆续派出团队,为灾区群众的“心理重建”奉献爱心、作出贡献。

“1+1心联行动”是“1+1青少年灾后心理援助联合公益行动”的简称。据主办方介绍,“1+1”的前一个“1”是指到灾区一线的专业团队,中间的“+”是指媒体和各类信息枢纽,后一个“1”是指后方的补给支援,是一种一对一、直接有效又公开透明的公益慈善机制,可以让捐助者的爱心通过专业团队直接服务灾区,也能通过居中的媒体传播给社会,让爱心和专业服务都能看得见。

截至5月30日,该行动启动十多天来已收到著名电视主持人白岩松等社会各界人士捐款100多万元和大量应急备用药品及医用物品,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信件、问候卡1500余张(封),学习用品1849个,玩具126件,油画及布画61张,“幸运星”2万余颗,纸鹤2万余只。

前往灾区的首支心理援助队将在“六一”儿童节当天,将满载着全国人民爱心的礼物送到灾区小朋友手中,让灾区孩子能够过上一个温馨、快乐的儿童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陈斌华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