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只要主体没开裂 数千次余震对房屋损伤小
2008年05月26日 13:00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 【打印

西南交大土木工程专家:只要房屋主体结构没有开裂,余震几千次对房屋的损伤也不大

余震不断,市民如何检测自己房屋的安全性?余震会不会再次对房屋造成破坏?成都的房屋抗震性如何?就广大市民十分关心的这些问题,昨日,记者走访了西南交大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的土木工程专家、参与震后都江堰桥梁安全检查与评估的钱永久教授。震后十余天,钱教授一直居住在三楼的家中,他用实际行动和科学态度告诉市民:“如果房屋主体结构没有开裂,余震几千次对房屋的损伤也不大。”他请市民们放心。

记者:首先想请教一下您,目前成都的房屋从构造上来说,有哪几种结构?

答:成都的建筑分为框架结构,砖混结构,高层建筑有一部分采用的是钢结构,少量采用钢混组合结构。目前,成都居民房大部分采用的是砖混结构和框架结构,而钢结构主要采用在公共类建筑、厂房和大跨度房屋上,这种结构抗震性强,修建成本高。在砖混结构中,又分为两种,一种是带圈梁和构造柱的,一种就是农村地区常修建的普通不带圈梁和构造柱的,后者抗震性能较差,相对比较危险。

记者:成都居民房的这两种结构能够抗震吗?

答:成都大部分新建居民房是按新的设计规范设计,满足特定抗震设防要求。可以说,成都的房屋在这次地震中是经受住了考验的。

记者:我们注意到,地震后,一些房屋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了一些裂缝,市民们担心能不能居住,对此,您如何看待?

答:对框架结构的房屋,只要梁、柱和梁柱的节点没有裂缝,主体结构就是安全的。居民住的房屋出现的裂缝,很多都是伸缩缝裂缝、框架的梁柱和填充墙之间的裂缝、部分楼梯门窗等薄弱地方的裂缝以及少量的由地基沉降引起的裂缝等,这些裂缝对框架结构安全没有影响。对农村砖混结构的房屋,只要承重墙不出现斜向45度交叉裂缝,结构就比较安全。但是,对农村一些地震作用后地基下沉的房屋的安全应高度重视。

记者:地震后已经发生了几千次的余震,很多人担心余震不断,会将地震时没垮的房屋震垮,您怎么看?

答:按照地震的一般规律,余震的威力与对结构的破坏程度要比主震弱很多。目前的统计资料表明,出现余震的强度高于主震强度的概率是极低的。

余震对结构的影响要分类看待。在强震区汶川,建筑结构已经出现严重损伤,那么一个小余震都可以导致建筑的进一步损伤甚至坍塌。而在成都,如果房屋的框架结构的主体结构不开裂,砖混结构房屋不出现45度交叉裂缝,余震几千次对结构的损伤不大,这是有结构疲劳试验的科学依据的。结构疲劳试验就是重复荷载实验,只要房屋没有发生主体如梁、柱等的破坏,是可以经受住余震的考验的。

记者:您能不能介绍一下不同房屋垮塌的方式,也给市民避震提一些建议?

答:应该说,建筑倒塌与地震波形和房屋所处的方向有密切的关系。对普通砖混结构房屋来说,是承重墙尤其是一楼首先发生剪切破坏(结构破坏的一种形式,地震时墙面出现斜向裂缝),预制楼板垮塌,结构呈现整体性坠落的态势,形成建筑废墟。对框架结构房屋来说,将会因为柱子、节点被震坏导致倾斜性倒塌,当然,逐节垮塌的也有。

这两种结构的房屋,避震的方式一样。市民在避震时,如果楼层较高的话不要选择下楼逃生,因为楼梯是房屋建筑中比较薄弱的地方,而要选择卫生间、厨房、承重墙角等结构比较牢固的地方,切记在楼层较高时不能跳楼。

记者:现在很多地方已经开始地震后的重建工作,我们看到一些学校搭起了临时板房,这些房屋有抗震性能吗?

答:临时板房是一种过渡房,它的使用期限是1-3年,板房是用一种轻质材料制作的,抗震性能较好,一般不会发生垮塌现象。

记者:最后,在学校重建上,您能不能给一些建议呢?

答:第一,在选址上要科学规划,注意避免有地质灾害影响的地区,如地震或者泥石流;第二,学校属于公共建筑,抗震设防等级要高一些,同时要注意科学的设计,选用抗震性能好的结构和材料;第三,要严格施工管理,杜绝安全隐患。(记者张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峥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