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地震博物馆将建"哭墙" 已开始征集震灾文物
2008年05月25日 09:15新华网 】 【打印

5月23日,防疫人员对四川北川县城进行防疫消毒工作。 中新社发 蒲滔 摄

“5·12”那场大地震,让大禹故里——北川县城沦为一片废墟。这里,将作为地震遗址保留。而一块毁损的“大禹故里”牌匾作为珍贵文物,会出现在将来的地震博物馆里。

博物馆将见证抗震救灾精神

5月22日下午,温家宝总理再次来到灾区北川,殷切地对当地干部说,我们要再造一个新北川。这座老县城可以作为地震遗址保留,变成地震博物馆。

“建成地震博物馆,见证这场特大灾难,纪念亡灵,警示后人,同时为地震科学提供研究对象。”前天下午,绵阳市文物局局长王锡鉴说,这场特大地震发生后,各界全力以赴抗震救灾,地震博物馆也将见证这种精神。博物馆的名称不一定是汶川大地震博物馆,也有可能是四川西北大地震博物馆或四川大地震博物馆。

分6个震灾文物征集小组

汶川地震发生后,绵阳市文物局、绵阳市博物馆就拿出了《征集“5·12”抗震救灾资料方案》,并于5月19日正式组建6个震灾文物征集小组紧急投入征集工作。

“6个征集小组有5个是由各地博物馆相关负责人挂帅。”王锡鉴介绍,整个资料的征集工作分为北川、安县、江油、平武、绵阳、媒体资料征集六个小组,分区域深入开展征集。

“哭墙”上有每个遇难者名字

陈世琼是绵阳市文物管理局北川资料征集组成员之一。地震之前,他是北川县羌族博物馆副馆长,大地震夺去了他的母亲和孩子的生命,时今,他仍然没有找到母亲和孩子的遗体。

“在遗址上,设置一面墙,上面有每一个遇难者的名字,我母亲和孩子的名字也在其中,每年我也可以去那里祭奠他们。”目前筹建地震博物馆是他最大的希望,“这是对我亲人最好的纪念,对所有遇难的亡灵最好的纪念。”

24日,居住在四川绵阳市九洲体育馆、南河体育中心的部分北川县受灾群众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组织下陆续返乡,恢复生产,抗灾自救。

据《现代快报》

国务院成立灾后重建规划组

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13次会议23日晚在列车上举行,会议研究部署卫生防疫工作,决定成立灾后重建规划组。

会议指出,灾后重建规划组由发展改革委、四川省政府、住房城乡建设部以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要在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进行现场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地质地理条件评估和建设项目科学选址的基础上,抓紧制定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总体方案,争取三个月内完成。重建规划总体方案要包括城镇体系规划、农村建设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生产力布局和产业调整规划、防灾减灾规划等规划。据新华网

北川县干部损四成

近日记者获悉,在此次大地震中,北川全县机关行政事业单位40%的干部职工死亡或失踪:公安局约三成干警丧生;民政局31名员工有15人死亡;北川县教育局整个办公楼都塌了,局里62人只有19个人生还,连局长都去了;统战部、妇联等部门更是无一人逃脱。据《南方日报》

(来源:重庆时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