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理学会:灾区心理援助将进行20年左右
2008年05月25日 07:46京华时报 】 【打印

对于受灾群众的心理援助已成为了近期救灾的重点工作。中国心理学会等三家单位为此特地成立危机和灾难心理援助项目组,并于昨晚举行发布会宣布,准备在灾区建立心理援助站,进行20年左右长期的心理援助工作。

非专业者勿盲目援助

据介绍,项目组已进行了一周左右的调查,发现灾区群众存在大量越来越严重的心理问题;除受灾群众外,救援人员也存在大量间接心理创伤,损害程度已超过其中部分人群心理和情绪的耐受极限。

另外,专家们也发现,现在各地心理援助的热情很高,有超过50支1000多人的心理救援队伍盲目赶往灾区,但是大部分缺乏基本的灾后心理干预和救援的培训,反而给当地的救援工作带来额外的负担。而且每个援助队之间的工作没有延续性和系统性。他们呼吁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员不要光凭热情去灾区。

心理干预要坚持20年

项目组专家指出,在唐山地震20到30年之后,幸存者仍存在有大量的精神障碍问题。所以中国心理学会会长张侃提出,这次汶川大地震的心理干预要坚持20年。

要警惕幸存者自杀现象

张侃还特别提出要警惕地震三个月后,可能会逐渐显现和增加的幸存者自杀现象。张侃称项目组准备先在灾区设约十个心理援助站。(记者周逸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周逸梅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