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地震·中国·多难兴邦
2008年05月28日 09:45凤凰卫视 】 【打印

郑浩:高标准。

石齐平:什么叫高标准呢?我觉得也有一个参考指标,就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这就是高标准。就是今天中国已经有能力调动海内外的知识、科技,包括人力跟财力来推动这么一个重建的工作;第三个就是我们有一句话叫“执政为民”,用在这个方面的话,就是“执政为灾民”,所以整个复建的一个所有的过程,我们都希望能够有灾民的参与,要多听取灾民们的观点和意见,这样子的话才能够符合他们的需要。

最后一条就是不管原地复建,或者在异地,可能有些地方不安全,就一定多注意,这个灾区人民他过去的风俗习惯,包括他的宗教跟信仰。我记得温家宝前几天提到这一点我觉得非常对,他就说这是一个羌族,将来就一定要在这方面多注意到他民族方面的一些需求,这个我觉得是很值得特别强调的一点。

总而言之一句话,就是这个重建的工程它是一个漫长的,可能要三年、五年到十年,我确信不但是全中国人会关注,全世界人都会关注。

郑浩:对。

石齐平:因此它实际在是一个中国和平崛起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它是中国今天中国国力软实力跟硬实力的一个很重要的考验,真要把这些做好了,做的成功了,那就符合我们中国古代老祖宗讲的一句话,这才叫做“多难兴邦”。

郑浩:对,这次的大地震震级是8级,应该说是中国和世界都罕见的一个大地震,这次的大地震对我们中华民族,对我们中国来说,有那些影响?

石齐平:你讲的没错,在历史上,中外古今8级以上的地震屈指可数,因此灾难是空前的,但是我觉得既然付出这么大代价,我们就要从这些代价里面去找出尽可能多的经验跟宝贵的教训。

我相信在这次到现在为止,将来还有一段时间,整个中国老百姓大家心都大概经过了一次洗涤,一次很深刻的洗涤,我的意思就是说过去曾经好像有一阵子,比较被大家忽略掉的人性、美德、道德,这次通通浮出来了。

第二就是在全球化的今天,也让中国了解到,原来所谓的人性也好,或者是全球人类的共同价值也好,包括什么呢?包括比方前一阵子日本的一个救难队,他的一个录影的一个画面就让中国的很多网民感到震撼,那就是对两个牺牲的中国民众,他们肃立、致哀、默哀,这个就是对于死者的往生的一个非常严肃的一个默哀,这是一个非常尊重人生命的一个概念。

所以类似像这种共同的价值,共同的价值就包括怎么爱别人,怎么样帮助别人,他竟然可以超越国界的,甚至于超越种族,超越宗教信仰,甚至于还有一些宿怨都可以在这里通通被化解掉了。

第三就是我觉得中国老百姓这次有更多的机会看到,原来全球在救灾的过程中还有这么多的新科技、新的组织、新的想法,包括NGO或者救援队,这些再再都是对中国老百姓来讲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反思或者是一些教训吧。

所以我建议应该把所有的资料通通保存下来,做最好的整理,用最深入浅出的方式,来一个对全民的教育。

郑浩:对。

石齐平:你可以拍纪录片或者什么其他方式都好,我们要让这一段变成整个中华民族将来再度复兴的一个很重要的知识的资产。

郑浩:对,那么这次地震发生之后,国际社会给予一个大量的援助,包括台湾地区也都是给予了非常必要的援助,我们也知道其实马英九在和吴伯雄,在吴伯雄来大陆采访之前,说的一段话。

石齐平:替他饯行的时候。

郑浩:对,给他饯行的时候说了一句话就是可以认养一个灾区,这样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石齐平:我觉得这个是蛮好的一个提议,我希望明天真的会正式提出来来讨论,这次台湾各方面表现的确实非常的踊跃,我觉得这是蛮值得欣慰的一件事情,两岸之间照现在的说法叫“雨过天晴”,“雨过天晴”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如何建立更大的互信跟善意。

我觉得如果台湾方面能够愿意去,我们台湾叫做认养,其实这叫对口支援的意思,大陆方面跟台湾方面在这个议题上能够共同的合作,来支持这么一个台湾方面的一个认养的计划,这就是两岸方面,两岸关系开展的一个很重要的这一步了,我觉得这个是两岸合作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值得双方面更加更加的重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