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锡锌:官员质问记者替谁说话是公务绝非个人行为
2009年06月20日 08:11央视《新闻1+1》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王锡锌:

我觉得套用那个官员造句的格式,我们应该说,网络时代多好啊,我们可以去更好的了解官员在想什么,官员在做什么,哪些权力是真正的为民所用的。因此在这里其实我们要看到,官员在做那样一种感叹的时候,其实正好说明了信息知情权的重要性。如果说民众的知情权能够在这样一个时代,特别是借由我们的制度开放,我们很多年来这种制度的改进,已经让我们的民众在知情权方面空间有了很大的拓展,再加上技术时代、网络这样一个技术的引入,可以说我们所获得的知情权恰好构成了对官员权力、对公众权力行使的一种有效的规范和制约。所以官员在这个时候,如果他发出那样的感叹,本身就表明,他的思维还是停留在过去,这样的思维我觉得在今天网络时代,不仅仅不符合老百姓的利益,也不符合党和政府的利益。

主持人:

刚才我们提到了一些官员面对公众、面对媒体的几种态度,应该说有些态度实际上是对媒体也好,对公众的监督权、知情权的一种挑战,对于这样一种挑战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对待?

王锡锌:

这个时候我们看到,对民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表达权的挑战,我们首先要找出原因,一方面我们刚才说了,是官员的思维、他的态度,以及他仍然认为权力可以不受群众的监督,那么这种思维我觉得是必须改变的,当然我们不可能对这些官员进行,仅仅依靠政治教育等等来改变他的观念。就像这位郑州规划局的副局长,身为副局级的干部,而且是我看了资料,他说有30年党龄的一个老党员,他居然可以说出这样的话来,所以有的网友说,建议这位陆副局长下一步应该去进行政治学习。我想政治学习是重要的,但最重要的依然是对官员的这样一种权力,特别是官员公权私用的这样一种行为,要进行有效的制约。如何制约,我觉得制约的一个很有效的方式就是充分地保障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表达权、监督权、参与权、知情权,比如以我们看到的很多个案来说,一方面我们看到官员有各种各样雷人的话语,但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在一些地方,一些公民对当地所谓个别的官员进行正常的批评、监督,在行使他们的宪法权利,可是遭到官员的打击报复,这个时候我们看到在个人的权利、各种各样的权利和官员手中的权力比较起来的时候,个人的权利仍然是比较弱的,解决的办法就是需要通过有效的手段,让个人的权利能够硬起来、充实起来。

主持人:

我想我们还回到最初的这个话题当中来,对于像郑州发生的这次,本来经济适用住房的用地盖别墅的这样一个事件,相关部门的一种失职,包括我们看到的官员说出那样不负责任的话,类似于这样的问题,具体来说应该怎么追究?

王锡锌:

其实在郑州这个经济适用房,冒出了一大堆经济适用别墅的个案中,我觉得可能会涉及到很多部门的问题。当然规划局我们到目前为止也没有相应的证据,我们就说它有问题,但是不论你有没有问题,当当事人、当民众、当媒体来调查了解这样的事件的时候,那么我觉得规划部门作为一个与这个事件密切相关的一个职权部门,首先必须明确它有法律上的责任去做一个回应。其次,它应当对开发商是否规范规划进行建设,必须要有一个调查,而且必须要对公众有一个交代。第三,如果这样一个调查结果出来以后,必须要启动对这样一个违规建筑的具体的处理问题,我看到一个情况,比如说郑州市经济适用房办公室,他们已经说了,这里的确是违规的建筑本来是经济适用房为什么建成了别墅。这样一个事情我觉得是很容易去调查清楚的,为什么没有调查清楚,在这里最主要的,郑州市规划局最主要的做法其实已经给了我们解释。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