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锡锌:官员质问记者替谁说话是公务绝非个人行为
2009年06月20日 08:11央视《新闻1+1》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新闻1+1》2009年6月19日完成台本

--领导,有话好好说!

你是替代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面对记者采访,规划局副局长语出惊人,一夜成名。舆论哗然,网络声讨,替谁说话问出了怎样的官员思维?官员语录频频出现,是什么刺激着公众的神经?另类语录带给我们怎样的思考?《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王跃军):

您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1+1》。

不久前,郑州的一位官员给前去采访的记者出了一道选择题。"你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这就是郑州规划局副局长逯军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的一句反问。此言一出,应该说是一片哗然,而且在网络当中成了名言,因为这句话分明是把党和老百姓分隔开来了。

王教授,你怎么来看待发生在郑州的这名规划局的副局长所说的这样一句话?

王锡锌(特邀观察员):

这样一道单项选择题,首先让我感觉到荒唐,其次让我震惊不已。因为作为一名党的干部,同时又是百姓公仆,本来应当将两者结合于一身,但是他却一定要在党和百姓之间做一个非此即彼的了断,这岂不让人感觉荒唐,这又怎么能不让人感觉到震惊?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播放短片)

解说:

"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大概不会想到,他对记者说的一句话,被网友热捧为2009年网络名言,而之前一直名不见经传的陆副局长因此被网友评为"2009年最牛副局长"。而这一切源于逯军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的相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纵横》2009年6月17日早间报道

记者:

当记者要求他对于他们出局的信访处理意见进行解释时,这位副局长却向记者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他说:"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

解说:

广播中提到的副局长就是逯军,几天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任磊萍来到郑州市规划局,希望就群众举报的经济适用房土地违规盖别墅问题了解情况,当天正好是郑州市规划局信访接待日。然而当天值班领导副局长李呈祥却不在,于是记者找到了主管信访工作的副局长逯军。然而出乎记者预料的是,逯军副局长检查记者的采访设备,并拔掉了采访机话筒,说:"你们广播电台管这闲事干什么。"随后他还说出了那句著名的话。

记者:

他说:"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这话让记者难以理解,记者要求他对这句话做出进一步的解释,这个副局长说。

逯军:

这个事我不清楚,我也是第一次见到你,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个事。等我搞清楚了以后我可以回复你,没有清楚不好做什么回答,这件事我可以交有关部门来处理。

解说:

今天,我们记者拨打了逯军的手机,但无人接听,我们又拨打了郑州市规划局的电话。

记者:

这两天,咱们规划局对这事现在有什么反应?

郑州市规划局工作人员:

我不清楚,我不知道这事。

解说:

据《成都商报》报道,郑州市委组织部一名干部则说,逯军此言属于个人行为,组织部也管不了,国家也是规定言论自由。而据《新闻晨报》报道,郑州市规划局一位无姓负责人电话中说:"如果你们老是纠缠着陆副局长说的那句话,那就搞偏了,网上的事你能相信吗?"他还表示,规划局目前正在重点调查经济适用房土地被建成别墅的事情。

尽管逯军和相关部门对此事三缄其口,但"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这句话还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网上迅速传播,其势头甚至超过了此前的"躲猫猫"、"俯卧撑"等,并引起舆论一片哗然,地方官员的一句话产生的"蝴蝶效应"开始汹涌澎湃。

主持人:

王教授,您看刚才我们看这个片子,的确陆局长这句话很雷人。刚才你也给分析了,他是党的干部,又是人民的公仆,可是为什么会说出这种"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这样有悖于我们常理的这样一种话语?

王锡锌:

这话的确从表面上来看,它完全有悖于我们通常的这样一种逻辑和常识。因为作为一个党的干部,他完全应该清楚,我们党本来就是强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所谓执政为民它的主要体现也就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如果说这些都是常识,特别是对于这样一位党的干部来说是常识的话,那么我们完全有可能去追问,他这么说到底是不是说漏嘴了,有的人说是口误,我们倒但愿它是口误。但也有人说,他好像是实话实说,这就比较危险了。我的解释,除了这样一些别的猜测之外,很有可能是,在这个具体的个案中,因为记者是来反映情况,是来调查经济适用房的建设用地为什么变成了经济适用别墅的建设,就这个具体的事,陆副局长说,"你记者要替党说话,还是要替老百姓说话?"那么这时候党到底是谁,也许我们可能会去猜测,这里的党无非是被你拿作一个帽子,要来把这个大帽子扣在记者身上,我读出了一种威胁。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