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杭磁悬浮:漫长的博弈
2010年04月02日 14:5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沪杭磁悬浮:有关速度的成本账

舆论聚焦于沪杭磁悬浮节省10分钟,将多花几百亿的事实。而高铁项目的资金缺口也许从另一个侧面表明,项目背后更多的社会溢出成本难以估算

本刊记者/刘炎迅(发自上海)

武广高铁正在以350公里的时速在中国的版图上狂飙。这个现如今中国最快的“火车”,重新衡量了两座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1668.8公里不再是此前12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而是2小时46分,也就是看一场《阿凡达》的工夫。但没有人去关心缩短的10个小时背后,是1166亿元的天价投资。

在速度面前,成本被稀释了。而就在最近三年里,上海和杭州这两座直线距离203公里的城市,不断被纳入提速的范畴。2007年,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动车组现身,这种白色流线型列车酷劲十足,让上海到杭州的距离缩短到了78分钟;随后进入2009年,沪杭高铁开建,通车后,仅需时48分钟。如果将来磁悬浮的梦想实现,届时两个城市之间只需要38分钟,也就是一盏茶的工夫。

而有消息说,节省10分钟,将多花几百亿直接投资额,而更多的溢出交易成本恐难预计。速度激情之下,不少人开始担忧,穿越时空的成本。

接轨

阳春三月,走在杭州街头会产生一种错觉,这个城市处处都是世博会的招贴画,让外地人不免疑惑,世博会在杭州也有分会场。

这并非误会。

在浙江,市民都知道有一个“接轨办”,这是他们对杭州市经合办的民间戏称。这个机构专职从事杭州与上海经济、商业以及城市合作发展的庞杂事宜。

上海周边的城市,无论南京、苏州,都期望被上海辐射,而杭州与上海接轨的冲动尤其强烈。杭州市是与上海交通卡互通试点城市之一,在这里,你可以拿着上海的公交卡打车或者坐公交。“阿拉是上海人”在杭州市也尤其吃得开。

自从第六次铁路提速动车组运行以来,杭州市内就弥漫着日益浓烈的“接轨”气氛,当地媒体曾不止一次兴奋地说:“杭州到上海,200多公里的距离,动力组火车、高速公路等现代交通设施把两地拉得越发近了。”

而每半年度,一个旨在总结接轨合作成果的工作会议便会在杭州召开,杭州市副市长佟桂莉都将与会听取汇报并参与讨论。

接轨,在铁路运输上最直观地体现了这一点。沪杭铁路已有百年历史,客货争流,压力很大。中国铁道部的统计显示,沪杭之间已经成为最繁忙的路线。上海和杭州,逐渐二合一的姿态,让彼此联通时对速度的渴求更为强烈。

沪杭区域内,每平方公里实现GDP近3万元,已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还多。铁道部长三角城际铁路公司筹备组组长兼上海铁路局副局长李庆鸿就公开坦言,沪宁、沪杭既有铁路的利用率已经达到100%。

有资料指出,2010年上海世博会召开时,来自长三角周边地区的客流将达到2600万人次左右,超过世博期间总客流量的1/3。

而在浙江省发改委的专报信息中,也写出了相似的压力:“预测2020年沪杭通道断面客流量12062万人,其中沪杭城际快速轨道交通客流量4057万人, 2030年18017万人,其中沪杭城际快速轨道交通客流量5007万人,建议远景沪杭城际快速轨道交通年输送能力6000万人。”

速度的成本

经济刺激,速度诱惑,城市的行动变得顺理成章。2009年2月26日,沪杭高铁在上海枫泾正式动工,当时的口号是,力争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完工。

3月24日,距离世博会开幕还有38天,上午8点39分,动车组D5472从嘉兴出发,驶往上海,沿途可以看到正在施工的沪杭高铁,有些路段已经铺设高架铁路路面,有些路段还正在拆迁,那些连片的2层小楼房,散布于乡村之间,正在陆续被推倒。

沪杭高铁浙江境内有159公里,是该省目前设计标准最高的铁路路段之一,双线电气化铁路,设定时速350公里。通车后,高铁每三分钟发一班车,如同公交车一般便捷,初期每日开210对列车,远期每日235对。一年能运输8000万人次。

资料显示,沪杭高铁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点项目,是全国铁路快速客运网和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几乎全程临空架起来的高铁轨道,87%为桥梁工程,全长160公里。

2009年4月,媒体便披露了沪杭高铁项目公司完成工商注册的消息,该公司正式名称为“沪杭铁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根据已经披露的信息,沪杭高铁的项目总投资约为252.7亿元,资本金为126.35亿元,其他部分为银行贷款。在这笔庞大的资金中,铁道部出资50.54亿元,另一部分以铁路债券筹集12.63亿元。剩下的,交给上海和浙江政府去负担。两地政府需要拿出50.54亿元,按照各自具体里程数来分配。

当时被广泛关注的一点是,宝钢集团出资20亿元作为资本金,获得项目公司8%的股份。这是我国4万亿拉动内需政策启动后,首次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的铁路项目。2000年,宝钢集团就作为发起人之一,出资建设浦东国际机场至龙阳路磁悬浮项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刚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