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者苦读3年花费3万学费换来假文凭
2009年10月23日 17:46法制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国教育培训发展历程

我国教育培训领域最早起步于对公办高校剩余教育资源的利用与发掘。改革开放以来,出国潮、学历热、考试热等市场需求急剧增长,很多公办高等院校从培养出国语言类能力入手,开始了中国教育培训的起始阶段。很多知名高等院校成立的继续教育学院以及后来规模越来越大的各级网络学院,通过学历颁发等手段进行各种配套培训课程。

20世纪80年代初期,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制度的出台,使得很多社会机构都热衷于兴办各种类型的学校,其核心业务就是以职业技能短期培训为主。

20世纪90年代中期之后,重新恢复的出国留学热潮,催生了一些私立教育培训集团。

当前培训市场的主体分为以下几类:各级各类学校办的培训班、行业企业的培训中心、各种学会团体办的培训班、社会力量办学、培训公司和个人办班等。除了这些列得出名目的培训,更多来历不明的培训班举不胜举。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中国教育培训业的发展不均衡,大多数培训机构实际上只起中介作用:从客户那里得到了培训需求之后,到社会上去找培训师。这样的低投入导致低产出,培训质量理所当然会变得越来越坏。

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近年来高层次的培训有了很大发展,但目前中国培训市场上,中、低层次的培训仍然是主流。据透露,我国每年有将近1亿人参加各式各样的培训,其中近80%的人参加的仍是工作技能等方面的中、低层次培训。

据媒体报道,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教育培训服务的国家标准。该标准已经获得国家标准委同意,列入《全国服务业标准(2009-2013)发展规划》。下一步将成立教育培训服务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按照标准对各种培训机构进行质量评估,定期公布评估结果,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杜晓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