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勤生态移民调查:温家宝总理批示十余次
2008年12月18日 09:56大洋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消逝的绿洲

张继勇记忆中的青土湖芦苇丛生、湖水清冽,小时候他不敢到湖深处。然而,今天的青土湖只是一片盐碱地和黄沙,没有一丝的水。除了白茫茫的盐碱、芒硝,以及大批死去的植被外,唯一还有一点生机的就是偶尔飞过的几只鸟。

去年冬天,张继勇是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的女儿家过的冬天。他回到家,去领低保的时候才知道他的户口已经被无端消了,他成了“黑户”。

从煌辉村往东、北、西三个方向都是以前的青土湖湖面。青土湖也叫潴野泽,在《尚书·禹贡》、《水经注》里都有过记载,称“碧波万顷,水天一色”,甚至也有大禹治水,到潴野泽才大功告成的传说,潴野泽湖面面积4000多平方公里,仅次于青海湖。

拯救民勤网的负责人马俊河将张继勇比作“青土湖的活化石”。张继勇记忆中的青土湖芦苇丛生、湖水清冽,小时候他不敢到湖深处,经常在湖边上掏野鸭蛋吃,自从一次吃多中毒后,他几十年来不再吃任何蛋类;还有一次,他放的牛掉进了湖中淹死,这件事成了张继勇多年来的噩梦,总能让他在熟睡中惊醒。

然而,今天的青土湖只是一片盐碱地和黄沙,没有一丝的水。青土湖干了后,湖面上沉积了大量的芒硝,县里建起了加工厂。矿长潘从帧也是在湖边长大的当地人。他说:“好矿采完了,厂子也就破产了。”2008年12月的青土湖底,除了白茫茫的盐碱、芒硝,以及大批死去的植被外,唯一还有一点生机的就是偶尔飞过的几只鸟。

《民勤县2006-2010年生态移民规划》中说:地处石羊河流域尾端的湖区已经出现“罗布泊”现象,沦为人与自然不和谐、经济社会不可持续发展的典型区域。

早在2004年,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陈广庭教授就曾说过,作为沙漠“楔子”、“沙海中的绿舟”的民勤绿洲会在17年后消失,这一论断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之后陈广庭对本报记者说,如果按照现在的情形下去,可能用不了17年。

中共民勤县委、民勤县人民政府《民勤县荒漠化防治情况汇报》中记载:地处下游的民勤县上游来水量由50年代的5.42亿立方米,减少到现在不足1亿立方米。全县用水量6.71亿立方米,供需差为5.17亿立方米,净超采地下水2.96亿立方米。全县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520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从地下水水质变化情况看,2001-2006年全县地下水水质矿化度平均由2.169克/升上升到2.517克/升,年均上升0.07克/升。

甘肃省治沙所民勤站站长赵明说,最严重的地方,每年水位下降半米左右。据专家预测在10-15年之间,民勤的水资源就会枯竭。

全县荒漠化面积呈逐步扩大之势。国家荒漠化监测中心最近一次在民勤县坝区、泉山区和湖区及其绿洲外围的荒漠过渡区4557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监测结果表明,1998年监测区内共有荒漠化土地505.69万亩,到2003年荒漠化土地面积达到511.83万亩,5年间仅监测区内荒漠化土地面积就增加了6.14万亩;沙漠侵蚀绿洲的速度在加快。据民勤县三雷乡观测点的数据显示,2006年沙丘移动速度平均为8.64米,比2005年的6.15米多移2.49米;沙漠边缘向绿洲推进2.37米。

在几个观测点中,沙漠推进最快的地区是蔡旗乡。

“改善民勤的生态,主要是要解决水的问题,就是石羊河流域、甚至是保护水源祁连山。而保护祁连山,就需要全国的力量。”马俊河同意众多专家保护祁连山以拯救民勤的说法,但是他认为现有的措施还不足以做到这点。

为了不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温家宝总理就拯救民勤先后批示了十多次。国家在2007年向石羊河流域投入了47亿元来改善生态,其中民勤的投入在13亿左右。民勤当地政府也做了多项工作,然而改善民勤生态决非一时之功,问题依旧复杂而长远。

失败的迁移

他们从荒漠化最严重的地方搬迁到了全县沙化最快的地方;迁去外省的大都迁回民勤。考察队员说,政府主导的迁移可以说是完全失败的。而自发的移民潮还在继续中,他们背井离乡,谋求生路。

没有承接移民的土地

煌辉村剩余的140余户在2007年全部搬迁到了蔡旗乡蔡旗农场,这是煌辉村最大的一次搬迁,新搬迁的地方被称作“煌辉新村”。

蔡旗农场距离煌辉村大约180多公里。盛宏强的父母就在那里,盛禹国本来不想搬走的,在煌辉村他拥有15亩地,按照前两年棉花的价格,一年能受益5万元,这让他很是满足。现在搬到了蔡旗农场,由于蔡旗农场位于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的不远处,水量较其他地区充足,反而不适宜种植经济收益较好的棉花,更适合种小麦等,导致收入大减。“整村搬迁,我们能有什么办法?”盛禹国原先在煌辉村的土地已经有专人种上了树苗。2008年一年,他已经很少回煌辉村了。

还坚持在煌辉村的盛宏强也想搬走了。其实如果不是他的客运线路被划定在这里,他早就搬到蔡旗农场去了。“现在我这条客运线没人了,人都搬到蔡旗那边去了!我希望可以跑从县城到蔡旗农场这条线。”

“其实当地官员内部已经在流传着将煌辉村搬迁到蔡旗农场可能是失败的说法,但是这样的话政府工作人员不敢明着说出来。”2008年12月7日,当煌辉新村的村民集体上访后,马俊河这样说。

“他们从荒漠化最严重的地方搬迁到了全县沙化最快的地方。”一位专家说。《民勤县荒漠化防治情况汇报》中表明:在国家荒漠化监测中心民勤蔡旗乡观测点,2006年沙丘移动速度平均为3.12米,比2005年的2.39米多移0.73米;沙漠边缘向绿洲推进6.19米,比2005年多移5.93米。从县城通往煌辉新村的路上,无人开垦或者被弃耕的盐碱地遍布途中,极为荒凉。

煌辉村搬迁到煌辉新村,是完全在政府主导下的搬迁。在当地政府主导下,民勤先后有四次搬迁,分别为:1991年开始2002年结束,搬迁移民2576人,迁入地为南湖乡;2002年以以工代贩、劳务搬迁的形式将1000人输送到昌宁兴安村;2003年,向新疆农6师芳草湖农场、军户农场和奎屯农7师130团以劳务输出的方式搬迁了1037人;2007年,将煌辉村121户以整村整社搬迁的方式迁移到民勤蔡旗乡政府农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