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男子跳楼自杀该唤醒什么
2008年01月23日 12:02中国法院网 】 【打印

广州一名男子在一住宅小区的楼顶大喊:“涨价太快了,我受不了。”后跳下当场死亡。目击者表示该男子应该不是附近的居民,可能是因为经济压力太大才会跳楼自杀。(金羊网1月22日)

这名男子报上报道时并没有给个姓名,暂且就称他为无名男子吧,虽有不尊也无法。这位无名男子到底是不是因“涨价太快了,我受不了”跳楼自杀的?在场人作证,这位无名男子在他跳楼前确实是这样喊着的,这也是说,这位无名男子确实是不堪承受现今无序又控制乏力的物价而死去的。

当然,这位无名男子确实不该作出如此的选择,反正我是没这个勇气的。如今的物价是涨的太快、太离谱,这个涨法不仅是无名男子受不了,别的普通百姓们又有几多受得了的?因为承受不了太快的物价上涨就选择去死,不是个理智的人所为的,理智的人就该以积极的姿态来应对物价的太快上涨。说白了,无非是过富日子与过穷日子之别罢了,过富日子与过穷日子不都是过日子,我们的祖祖辈辈不都是过着穷日子过来的,无名男子确实大可不必选择死去。

因为承受不了太快的物价上涨而选择死去,只能算是非常而且另类的个案。但从中也确实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当前的物价上涨很是难以让普通百姓接受,并难以承受。尽管这位无名男子死前肯定没有那么悲壮和大义的想以他的死去唤醒什么的——恐怕没曾想当以死唤醒物价稳定的无名英雄,现行的物价管理制度是不是该从无名男子的死中有所警示,有所唤醒,进而能有些相应的稳定物价的管理规范跟进,从而使目前的物价上涨态的现状平稳下来,以笔者之见是时不我待的时候了。

物价问题不是个小事,它事关国计民生问题,物价稳民心定,反之物价不稳则民不安,物价飞涨,必然使人们该享受到的社会进步成果严重缩水,从而严重影响到社会公正。由此说来,物价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因此,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全面分析和正确应对当前的物价问题。无名男子死虽然是非常另类的个案,但他的死却给了眼下不稳定的太快上涨的物价发也了一个信号,尽管这个信号是来自于一个弱者,却很沉重,但愿我们的政府和相关部门能从中有所警醒。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冰歌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