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劳模欲捐遗体报国 患癌8年治病花费数十万
2006年12月27日 16:31投票数: 顶一下

刘国棠拿出一份捐献遗体的纪念证书

本报讯“我患癌症已经8年了,前前后后花了国家几十万元。现在我已经是癌症晚期,我要把遗体捐给国家,也算是我为国家做的最后一件事儿吧。”今天上午,在宣武医院疼痛科病房里,66岁的刘国棠拿出一份捐献遗体的纪念证书,证书上的闪亮金字令人肃然起敬。

虽然已是癌症晚期患者,但刘国棠的精神面貌和心态都非常好。刘国棠说,他是房山区青龙湖镇小马村人,1999年被查出患上了前列腺癌,并于当年2月做了手术,术后疼痛一疼就是8年多,跑遍了北京各大医院都没治好,痛苦不堪的他曾十几次想到要自杀。今年9月29日深夜,当他拖着疼痛的病体从医院回家后,他又一次想到了自杀。

刘国棠写下遗嘱后,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安眠药。“我本打算死之 前最后看一眼老伴,结果我在她身边发现了一张《北京晚报》,上面正刊登着12345市政府热线——‘我们日夜在聆听’,绝望中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电话。当得知我想自杀后,096号接线员极力安慰我,他记下了我的电话,承诺要帮我想办法止痛。当天晚上,就是冲着他的安慰,我没有走上绝路。”刘国棠感慨地说。“让我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一早那个接线员就打来了电话,让我去找市卫生局医政处的吕老师。”刘国棠说,吕老师为他联系了几家设有疼痛科的医院,并找专家进行会诊,最终他在宣武医院疼痛科倪家骧教授的帮助下在宣武医院接受了手术,折磨了他8年多的疼痛终于消失了。

“是12345热线挽回了我的生命,我今天出院后就要给市政府、卫生局和宣武医院送锦旗。”刘老先生激动地说。

在疼痛科医生的眼里,这里的病人都在忍受着人生最大的痛苦,很多人都有过自杀的念头。“有时疼得受不了就要靠注射来缓解,我曾不止十次有过轻生的念头,可我知道,身为共产党员和市劳模,那样做就是给党抹黑。”刘国棠说,他已经有44年的党龄,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他在生产队当队长时,为致富就领着村里人搞起了有色金属铸造厂;后来先后在公社的玉器厂、五金厂、乡印刷厂当过厂长,两次当选市劳模和市优秀企业家。“说实话我有很多次‘发财升官出风头’的机会,甚至多次放弃了几十万元的企业奖励,因为我觉得个人利益不是最重要的。”

1995年,刘国棠因病提前离职,继任的印刷厂李厂长对记者说:“老厂长不仅人好,工作干得更好。他家里有困难,我们不能看着他有病治不了,所以这些年厂里一直为他出钱看病。”刘老先生说,国家为他花了数十万元的医疗费,他在感动之余,决定捐出活体器官或遗体供医学研究,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这也实现了他入党时的庄严承诺。

“我父亲好几年前就提出过要捐献遗体,我们都不同意,这些日子才想通,哪怕只有一个器官能派上用场,也算是父亲还在世上吧。”刘国棠的大女儿刘红军这样对记者说,父亲一生都是个爱奉献的人,他曾两次下河救人,还有一次爬上十几米高的砖窑救下了一位触电的人。

12月22日,刘国棠正式申请在逝世后无偿捐献遗体,并收到了市红十字会颁发的纪念证书。

源自:北京晚报 记者于海波文并摄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