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岁老人钻研10余年发明汉字输入法
2010年04月08日 02:47沈阳网-沈阳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文元老人

87岁老人能熟练使用电脑听起来就挺“摩登”,不仅如此,还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研究一种新式汉字输入法,“那几年的研究可以说是废寝忘食,历经非议和痛苦,但好在终于有了成果!”2002年,南文元老人的发明获批为国家专利。接下来的日子他更加奔波,“我希望能把这种科学的输入法推广,可没人能理解我!”昨日下午,记者在沈阳农业大学见到了这位离休的老人,谈及被束之高阁的这项发明,南老师一脸的无奈。

老教师醉心汉字编码

“现在使用的许多种输入法都缺乏规律可循,很难使用!”南老师1949年毕业于沈阳农学院,从事了30多年的外文翻译和图书情报工作,一直都醉心于汉字编码研究。1985年已离休在家的南老师希望将自己的专业应用到计算机的汉字输入法上,于是开始埋头研究。

“没有规律,初学者学习起来很费劲,一个一个背终究不是办法!”他发现学生们在计算机上用五笔字型输入法输入汉字时,往往要“痛苦”地背字根,在键盘上一个个对应、往往苦学了半个多月还不能熟练打字,而一些人又对拼音并不熟悉,用拼音输入法打字时由于平翘舌、同音字等大大影响了输入速度,“所以我认为应该有一个给汉字科学编码的方法!”

“不研究出来我真的会疯”

抱着这样的信念,他开始对新华字典中的所有汉字进行结构分析,“那段时间没人能理解我,同事听说了都不信我能研究出来,还有人直接问我能和五笔等输入法比吗?”面对质疑他决定不再解释,一心扑在了编码研究上。

那段日子,家人发现他常常“愣神”,在书桌前对着字典、资料一坐就是一天,“分析过程比造字都难!”钓鱼、乒乓球这两个最大的爱好在这段时间也都被搁置了,“不研究出来我真的会疯!”

终于经过两年多的潜心研究、数万次的反复概括总结,他在1987年发现了,不论汉字排序或机检编码都有严密的规律可循,进而提出了汉字“结构码”。

推广输入法遇冷

此后,他开始不断完善自己的研究,并编写了万余字的教材。“1998年我申请了国家专利!”南老师在2002年接到了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眼看着自己的研究有了成果,他开始兴奋地做推广工作,首先在校内举办了多场讲座。

“我现在还在用这个输入法,比全拼准确而且输入的快!”南老师的同事余建章老师告诉记者,南老师的输入法在学校和他自己的推动下,在学生中兴起了一阵子,也有部分老师开始学习、使用,可后来却渐渐“冷”了下来。“对于不会其他输入法的人来说,使用这个是挺快的,但一般先学习了其他的就不愿意再换了!”部分使用者这样表示。

南文元开始在各个大学、科研机构间奔走、“游说”,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得到更多的认可和推广,“这种输入法1-2天就能掌握,而且准确、输入速度也快!可始终没人愿意仔细看看我的研究成果……”老人颤抖的声音难掩落寞。

采访结束时,老人再次拿出专利证书、编写的教材等一摞资料给记者看,“结构码是科学的,分析错一个字赔5000元!”老人希望有伯乐能识别自己的编码、有关专家能给自己一些意见,并将这种输入法推广开来。

本报记者 左微

摄影 李双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左微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