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磕头回家盖楼 杭州严打乞讨集团今初显成效
2009年10月23日 21:5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杭州10月23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倪幼杰)针对日前杭州以敛财为目的的职业乞讨人员剧增的问题,杭州市政府着手严厉打击此类乞讨集团。今天记者再次走上街头,发现原本乞讨人员较多的杭州龙翔桥附近,今天则很是“冷清”,没有了卖艺唱歌的声音,没有了一张张凄惨的“苦难状”,街头多了很多身穿制服的城管人员,光龙翔桥服装市场门口这不到一百米的距离,就有两三个城管工作人员在来回巡逻。

杭州作为一座美丽的旅游城市,在吸引众多游客的同时,也吸引了一些 “没有身份”的流浪乞讨人员。这些人在杭州各个人流量大的地方行乞,逐渐形成集团,很所人甚至将其视为敛财的职业手段,于是就有了乞讨人“城里磕头,回家盖楼”的反常现场。 杭州警方通过调查好发现,在杭城大街上行乞的人群一般分为三个集团:成年人抱着瘦弱小孩乞讨的,多为甘肃职业团伙;一老一小拉着板车乞讨的,一般为河南集团;安徽行乞集团的特点则是老人不停磕头求助。虽然乞讨者看上去较为可怜,但是据跟踪发现,杭城出现的乞讨者,一般都有幕后操纵者。操纵者廉价从各地雇佣未成年人、残疾人来杭州进行强要、恶意乞讨。

对此,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作出批示,要严格打击这些集团性质的欺诈乞讨者。市长蔡奇要求,制订实施细则。从今天街头的情况来看,已经初显效果。

“从昨天开始,杭州市就针对这些乞讨流浪者进行了管制。”负责在龙翔桥附近管制的一位城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刚来的时候,的确有很多在行乞的人员,我们立即组织人手,派车将他们送到了位于杭州西溪附近的一个救助站,今天来行乞的人明显少了。”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市公安、民政、城管执法等部门联合建立了救助管理协调小组例会制度、巡查制度和通报制度,增加上街人数、次数,延长救助时间和路线。

但该工作人员也无奈的表示,非法职业乞讨集团具有机动化、团体化和非法化特点,消息非常灵通,昨天这里在打击,这边的人肯定会用手机告诉在别的地方行乞的同伙。在现在这个碰头浪尖上,他们会避避风头的,但不知道什么时候又出来了。

这个说法在杭州大关小区一位环卫工人那里也得到了证实。“这里到了晚上五六点,很多乞讨的人就出来了,白天基本很少见。”这位环卫工人还说,“多的时候这一条路上就有五六个,有的是残疾的,也有的是一个母亲抱着小孩的。”

记者随后来到了杭州人流量比较集中的武林银泰店门口,同样发现这里有很多城管,其中一位城管告诉记者,这里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公安的车来巡视乞讨流浪者的情况,只要有人举报,车就立即赶来将这些行乞者送完救助站。

对此,杭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陈国民表示,使真正生活无着的流浪人员得到合法维护,又能使非法职业乞讨者得到应有的打击,化解社会矛盾之所在,是他们的最终目的。

杭州市民政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二00九年九月三十日,该市救助各类流浪乞讨人员一万两千零七十八人次,与去年同期一万一千两百六十九人次相比,增加八百零九人次。仅2008年杭州市去为流浪人员无偿购买车票就达一百多万元。数据显示,杭州救助流浪乞丐是周边同等城市的三倍。(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江耘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