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老人流泪割腕吞金:"这里危险,放弃我吧"
2008年05月21日 13:29新京报 】 【打印

邻居抱着杨云芬的外孙女都雯欣,雯欣哭着喊救妈妈,救奶奶。记者 吕忠恕 摄

“这里危险,放弃我吧。”老人紧握玻璃片,朝左腕使劲一划……又吃力地吞下了自己的金戒指。

[ 墓志铭 ]

哀莫哀兮伤别离,她的放弃,成就了死神的执着。

杨云芬

性别:女

终年:52岁

身份:马尔康县卫生保健所医生,退休

遇难时间:2008年5月15日

遇难地点:汶川县映秀镇

杨云芬努力了。四天,她扛着断石,撑了四天。

同样努力的,还有救援者。营救、失败、再营救……颤巍巍的残墙和悬梁下,他们不肯放弃。

第四天的上午,又一次失败后,杨云芬突然含泪对外面的人说:“放弃我吧,你们去救别人!”

之后,她用玻璃片划破了双腕,吞下了金戒指……

外面,一岁半的外孙女都雯欣突然张口大哭:“救妈妈,救奶奶……”

老人想摸一摸奥运火炬

5月12日,天摇地动,映秀一瞬间就碎了。

夹在香樟坡与五台山之间的峡谷上,一栋5层高的家属楼被轻而易举地撕开,一半垮塌,一半倾斜欲坠。

这栋楼,就是杨云芬的家———阿坝州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家属楼。她和老伴连富林搬到这里,是为了照顾外孙女雯欣,也帮女儿连蓉料理家务。

但是此时,原来的一家人,杨云芬被压在碎石之下。连富林去了;连蓉,映秀小学的老师,为了救13个孩子也遇难了。

第一个发现杨云芬的,是直属大队的一位马姓民警。地震刚过,他跑到楼下趴在废墟中大喊“里面有没有人?”很快,他认出了一个声音,正是杨云芬。

此时,映秀交通全断,几乎与世隔绝。两天之内,没有任何外援。

幸存者很快投入到自救中。掀开一堆堆的瓦砾,万红钻到离杨云芬只有一米远的地方,他清楚地记得姨妈被压的样子:髋部以下不能活动,下肢还在流血。不过,头、肩、上肢尚活动自如。

万红上次见到姨妈,是地震前三天。在万红眼中,杨云芬是个容易接近的老人。每逢节假日,万红第一个就想去姨妈家,因为姨妈不仅做得一手好菜,还能谈些社会上的热点。上次晚饭后,他和姨妈谈起了奥运圣火的事情。杨云芬说,圣火6月18日到都江堰,她很想摸摸火炬,哪怕只看看圣火的样子。

“姨妈,你别着急,我们一定会救你出来的!”万红说。

“嗯!我一定坚持下去。”

“雯欣已经安全了,你要活下来!”万红此时已得知小雯欣得救了,而且无明显受伤。

“就是为了雯欣,我也要坚持下去!”

杨云芬一边喝着万红送进去的牛奶,一边和万红说话。万红记得,那时姨妈精神状态很好也很乐观,一直认为自己肯定不会死。

推荐阅读:

被困老人流泪割腕吞金:"这里危险,放弃我吧"

中国新闻周刊:悲痛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不捐款员工请辞职" 神舟老总"内部字条"引争议

《旅游新报》地震报道违背社会公德被停刊(图)

更多精彩新闻 点击进入 >>>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吕宗恕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