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场勾结城管拦车敛财数十万
2007年12月28日 04:31京华时报 】 【打印

2004年,房山人王山、王海、王林三兄弟,在107国道旁开了一家“佳运通”停车场。很快,这个停车场就成了过往运输司机的梦魇。而现在这个混杂有城管制服、藏獒、毫无标准可言的罚款的地方已成为过去时。

本月初,认定房山王氏三兄弟、涉案3名城管队员、“佳运通”停车场20余职员均构成敲诈勒索等罪,检察院对其提出公诉。乡村强势人物依附城管权力编制的敛财方法被逐步解开。

民警持枪夜端停车场

去年8月9日凌晨4时,房山区富庄村像往日一样宁静。夜有些淡了,周围的景物依稀可辨,夜晚即将过去。

几十辆闪着警灯的警车在接近富庄村时停下。近百名手持枪支的警员从车上下来,悄悄涌向富庄村旁的一个停车场。身穿黑色防弹背心、头戴面罩的特警冲在最前面。

停车场大铁门被锁链锁着,三四名特警双手扒门,几步攀上铁门,从上面翻身而下,摸到门卫室。看门人正在门房睡觉,突然被人按在床上,还没反应怎么回事,脑袋就被枪口顶住。“别动。”看门人吓坏了,一动不敢动。大铁门被打开了,近百名警察冲进院内。院北侧有两排房屋,只有前排房屋镶嵌瓷砖,防盗门紧闭。根据情报,王山就应该住在前排房内。

“踹门。”一名特警上前,对着防盗门踹了三脚,将防盗门踹开。一组警察立即跟着进入房间。房间里,一名光着膀子、后背有文身“钟馗”的男子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就被警察控制。“叫什么名字?”警察问。“王山。”床上的男子回答。“就是他,抓起来。”王山当场被抓获。

此后一天内,被抓获的还有王山的哥哥王海、弟弟王林、女友刘佳、刘佳的母亲李丽以及停车场内的20多名职员。在王山卧室内的保险柜里,起获33万多元现金。在王山的奥迪轿车后备厢内,发现了几套城管制服和警用装备。

这次大规模的抓捕行动是专案组调集市刑侦总队、警犬队、房山刑侦支队和巡察队100多名民警进行的。

三名城管被控敲诈勒索

为什么一个郊区停车场能引来警方如此兴师动众?起获的城管制服和警用装备背后又有什么玄机?

2006年7月,北京市公安局陆续接到多名受害人对王山佳运通停车场的举报。市局刑侦总队和房山刑侦支队共同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最终攻下了这起停车场与个别城管勾结,上路拦车敛财的案子。

此案被抓的20多人中,25岁的王保雷是停车场司机,是当地村民。

今年11月底,王母向记者回忆儿子被抓走当天,她追问警察为什么抓她的儿子,警察回答,“他上班找错地儿。”

“我儿子跟城管上班,城管是公家的,咱哪知道违法呢?”王母不理解。她没想到的是城管也出了问题。

在此案被公诉的20多人中包括三名城管队员。他们分别是房山城市管理监察大队良乡二分队队长霍立军,一分队队长韩玉山,一分队队员、党支部书记孟令军。

根据指控,2003年3月到2006年8月,王山通过经营“交安停车场”和“佳运通停车场”,与城管霍立军、韩玉山、孟令军等人相勾结,利用城管人员在公路上查处货车遗撒等执法行为的机会,进行了多宗犯罪行为。

第一宗罪行是:王山指使、带领手下,在良乡附近的路段,伙同霍立军等城管人员,拦截、扣押货车1996次,涉及事主1572名。王山等人将拦截的车都停入自己开办的停车场,由女友刘佳、刘佳的母亲李丽强行收取每车每天200到300元的高额停车费,共获利42万余元。

王山被抓获时,警方在王山住处起获30多本账本。知情人称,为了向背后的城管“报账”,王山特意对每笔收费都作了详细记载。根据检方指控,王山与城管霍立军等人约定,王山将收取款项的一半,返还给霍立军等人。

王山的哥哥王海、弟弟王林,则牵涉另外一宗罪行。检方指控,他们利用王山勾结城管查扣车辆的机会,以保证途经房山良乡地区的个体运输户不被查扣为名,强行收取多名个人运输户的钱财。其中,王海收取28万多元,王林收取2万多元。

王氏三兄弟、3名城管、停车场人员的上述罪行,均涉嫌敲诈勒索罪。本月初,检察院将这宗敲诈勒索案诉至市二中院。背靠城管上路拦车敛财

王山与城管“合作”是从他开停车场开始的。

知情人称,王氏三兄弟是较早一批开京郊停车场的老板之一。

老大王海,41岁,无业。

老二王山,36岁,1989年因非司机驾驶被治安拘留10天。1990年因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

老三王林,34岁,无业。1996年因抢劫罪被判9年。

2002年,王山在房山区青龙湖镇岗上村租下了一块地,办起了停车场。2003年停车场搬到了良乡镇东关村。2004年底,王山来到了富庄村的公路边,承包了一块更大的空地,圈起院墙,修建了目前的佳运通停车场。

民间传言称,王山对外自称是霍立军的同学。王山的同学孔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上初中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良乡只有两个中学,分别是良乡一中和二中,许多当地人都是一中的学生,其中包括后来成为城管二分队队长的霍立军。但霍立军长王山5岁,上学时认识可能性不大。车主黄先生认为,“一个有钱,一个有权,两人互有需要,不是同学也成了同学。”

在王山停车场工作过的人告诉记者,王山在开停车场前就与城管或者交通部门联系好了。“不然,没人给你拦车,大荒地里面的停车场,谁来停?”

王山的停车场是良乡城管一分队、二分队查扣车辆的指定停车场。

正常的程序是,城管将查抄的遗撒车辆暂扣到停车场,开具暂扣凭证、处罚单。司机拿着处罚单到银行交款,带着银行交款凭证到城管队换取放车单,再拿放车单到停车场取车。停车场只能按照每小时2元的标准收取停车费。

涿州运输户黄先生说,开始时,王山的手下与城管一起上路查车。时间长了,就变成一名城管队员跟着,而且多数时候坐在车内,由王山的手下上路拦车,将车开至停车场暂存。王山手下的20多名职员中,有多名专职司机。司机负责将被拦下的货车开进停车场。如果货车不配合,打手负责上前威胁,甚至动手打人。

在指控的事件中,有一起良乡工商大学西门打砸黑三轮事件。一名路边等活儿的黑车司机告诉记者,查黑车时,城管后面都跟着几个王山的人,城管处罚时,有不服的黑车司机,城管队员往后一撤,王山的人上来就打。

时间长了,107国道的货车司机也都认识了王山和他的手下,知道这些人是与城管一起“执法”。

“王山就是城管,城管就是王山,两伙人就是一家。”车主张先生说,王山拦车都是打着城管查抄的名义。再后来,王山的人没有城管带着,直接穿着反光背心上路拦车。

运输户黄先生说,最初确实是城管拦车、收钱,王山收停车费,但这种方法,不但王山对赚钱的速度不满意,城管私人也得不到好处。因此,时间不长就变质了。

逐步升级的敛财手段

谈及王山的敛财手段,可以用“名目繁多”来形容。

1.每车一天收费300元

最初,王山规定:开进停车场的大货车,每天收费300元。

“每天”的概念也是王山规定的。进场几分钟就出来,也要按照一天的标准收费;货车在零点前开进,零点后开出,算两天,交600元。一开始,王山在周五拦车时非常积极:因为周五车辆被扣,周六、日不办公,周一取车,可以收到3天的停车费。

利益的驱使,使得王山等人对上国道拦车十分积极。时间一长,有的大货车见到王山的人在拦车,甚至不停车直接闯关,王山的人就开小车在后面追。“他们追车,不管多远,一定要追上!追上后,一把将司机从车上拽下,狠揍一顿。”

最极端的例子是:司机被追后,一般不敢下车。解放车锁好撬,王山的人就撬开车门。斯太尔车门撬不开,王山的人就守在外面。有一次,一辆斯太尔大货车前一天刚交完1000多元罚款,第二天又被王山拦下。司机开车逃跑后被追上,不敢下车。王山的手下用自己的小车一前一后将大车夹在中间,看守了一天一夜。

为防止司机继续跑,王山的手下还有拔掉油管、轮胎放气、卸电瓶线、砸玻璃等手段。

2.交1300元可免罚款

王山这边收停车费,车主还要交城管罚款,罚款数额最少也得几千元。于是,车主开始通过各种关系疏通。王山抓住车主这个心理,开始自己定规则。

“前期王山还只挣停车费,后来直接给王山1300元就可以提车了。”车主韩先生说,这1300元包括了罚款和停车费,不需要再向城管交罚款了,“这钱跟风刮来的一样”。

王山以这种方式收的钱,却不给货车司机开任何票据。想要票,王山就让他们去找城管。但到了城管那里,被罚款的数额更高。于是,许多车主被迫接受了王山定的“规则”。

3.推出3000元“包月”政策

被抓前一年,王氏兄弟开始实施“包月”政策:一辆车每月交给王山3000元,王山保这个车在自己勾结的城管管辖地段不被拦截,这笔钱被称为“买线钱”或者“保护费”。此次公诉机关认定,王山的两个兄弟收取了30多万元的这笔费用。

检方有证可查的涉案金额为42万余元。一名被拦截过的车主称,王山每天上路拦车三次,一天可以扣30多辆车。“你算算有多少钱?”王山最开始开的是一个宝来,很快换了多辆车,最后是100多万元的奥迪A8。

暴增的财富让三兄弟亦有担忧。在佳运通停车场的一侧,饲养有多条藏獒、狼犬等大型犬。20余名职工,常住停车场内。

村中有老人称,佳运通停车场南方北尖,形似匕首。风水先生告诉王氏兄弟,该地在风水上有“道路越走越窄”之意。王山立马斥巨资将大门由北侧改到南侧,并在“刀把”与“刀尖”之间建立了一个影壁进行隔断。

但后来的事实证明,在违法的路上,三兄弟再怎么挖空心思去改变风水,都无法改变他们的结局。

本报记者 郭晓明 陈喆 王阳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市政府出台政策禁挖沙石。与此同时,北京所需建筑材料大增。盛产沙石的涿州成了北京工地沙石料的主要来源地,每天600多辆大货车经107国道数次往返涿州、北京。

彼时的北京,城管执法刚刚起步,尚存诸多模糊之处。王山的停车场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的。王山之后,107国道周边蜂拥而起数个停车场。王山被抓后,绝大多数停车场关停。

涿州货车大批进京

2001年,北京禁止采挖沙石,这给了近邻涿州巨大的商机。短时间内,涿州出现了200多家沙石场,每天600多辆运沙车经107国道往返涿州、北京。涿州进入北京,房山是必经之路。

涿州,位于北京西南,距北京市区仅60公里。涿州城外,西有拒马河,绕城北向东而流;向北10里还有胡良河。

京石高速公路、107国道,两条交通动脉将涿州与北京紧密相连。

涿州车主刘先生说,北京市禁挖令下达前,有河滩的北京郊区县负责供应京城所需建筑沙石料,外地人基本插不上手。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北京开始出台政策禁止区县挖掘沙石料。这样一来,巨大的商机摆在了涿州人面前。

这一年,涿州城外的拒马河和胡良河几近干涸,长长的河道和大片河滩在涿州一些既有资金又有想法的人看来,就是巨大的商机。“北京的沙石料场关停了,但北京的建筑工地———尤其是奥运工程可是一天也不能没有沙石料。”个体运输户王海龙(化名)告诉记者,从2001年开始,涿州的运输业乃至很多涿州人的生活发生了重大转变。

大大小小的沙石料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拒马河和胡良河边,“最多时曾达到近200家”。王海龙说,沙石场场主们大多购买了运输车,既挖沙又运输。没过多久,涿州市内就随处可见工程车和运输车。

“涿州有600多辆大货车专门进京送沙石料,每车每天至少从107国道往返2趟,有的会跑3趟。”王海龙说,由于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涿州的沙子送到北京后价格相对低廉,在北京市场很有竞争力。“京城建筑工地上80%的沙子是涿州产的。”

涿州的沙子最初在北京的售价约为每吨30元。以35吨位的大车一天进京两次计算,每天可获收益2000余元。但这在车主们看来是不够的。

个体运输户韩先生说,他贷款购买了4辆车,每辆车的价值在30万到50万元之间。每个月每辆车还贷款7000多元,交纳养路费3000多元,雇两个司机轮流开车,每个司机月工资2000多元,车辆往返北京一次需要500元油钱,一天两趟。平均下来,一辆车每天成本在1600元左右。再加上挖沙成本,车主正常运输利润有限。

因此,35吨的货车往往被改装,达到装载60吨的能力。涿州运输协会会长刘成龙承认,多数大货车都经过了改装。

走京石高速进京一个单程就要70元过路费,因此经过改装后超载的大货车一般都是经过107国道,由房山进入北京。

大货车一旦超载,遗撒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加大,这样车主和司机的眼前就会经常出现城管的身影。

执法标准模糊的城管

城管到底能不能拦截国道上正常行驶的大货车,城管工作人员称,没有明文规定城管队员可以上国道拦车,也没有明文规定不可以上国道拦车。

北京城管正式亮相是在1998年12月,城八区成立城管监察大队。2000年9月,10个远郊区县成立城管监察大队。2003年,市编制办公室相继批复10个远郊区县成立中心镇城管综合执法队伍。

王山勾结的是房山城管大队良乡镇两个分队队长,时间是在2003年3月。也就是说,在两个分队成立之初,王山就抓住了这个机会。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系副主任、副教授王丛虎告诉记者,作为我国城市管理“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的部门,城管的各项职责是从其他各单位逐渐集中起来的。全国各地对城管的执法授权并不一致,各地城管职权权限不一。

按照相关规定,城管承担保证城市环境卫生的责任,从这个角度,如果有车辆遗撒,污染了路面,导致环境变差,城管可以对遗撒货车进行处罚。

“问题是城管是否有权上国道拦截我们这些没有遗撒正常行驶的大货车。”一位数次被王山和城管队员拦截的车主说。

城管工作人员称,没有明文规定城管队员可以上国道拦车,也没有明文规定不可以上国道拦车。

“我们不知道城管是否有权上国道拦截行驶的货车,人家毕竟穿着制服,开着写有‘城管执法’字样的车,他们让停车罚款,我们只能接受。”一位车主说,城管开出的罚款一般都在5000元以上。按照《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规定,运输车辆泄漏、遗撒的,责令清除,并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但只要有关系,这个罚款数额随时可以减少。少的时候可以减少到两三千。如果没关系,就可能是1万。

王山勾结城管后,不但加大了拦截大货车的频率,也制定了自己的查处标准。

车主们描述说,王山查处遗撒的标准很特别,“他们拿个锯条,把锯条往车斗的缝隙里塞,只要锯条能塞进去,就说我们是遗撒。”车主说,即使是新车后斗的缝隙里也能塞进一根锯条。后来王山干脆不解释了,见到大货车,直接弄进停车场收费。

2003年开始,来自涿州的几百辆运沙车,以及来自徐水、武清等地的运煤车,每天千余辆次的大货车开始了在107国道上被王山盘剥的日子。

蜂拥而起的停车场

“最严重的是2005年,许多人在拦车。”车主王海龙说,“我们走到哪里,那些人就堵到哪里。除非插翅膀飞过去。”王山被抓后,对当地触动很大。“与城管有关联的停车场都关了,也不见有城管上路拦车了。”

看到王山的停车场生意兴隆,很多人纷纷效仿,107国道房山段短时间内建起了很多停车场。

据多名个体运输户反映,沿107国道进京,途经长沟镇、韩村河镇、琉璃河镇,再到窦店、良乡,每个镇都有自己的城管分队,每个城管分队都有与之关联的停车场。

“每个镇的城管分队都拦车,有的停车场收取1000多元才放车。大车在一个镇被逮(处罚),到下一个镇,另一帮人还逮。”车主们说,即使过了房山,前面还有大兴和朝阳的各项检查。

涿州大货车进京的60公里路上,“城管执法”点就有五六处。“上路拦车的城管都会罚款。”个体运输户王海龙说,王山只是做得最过分的一个。

记者采访时,107国道周边趴活的几名黑车司机证实了这一说法。黑车司机郭吉(化名)说,此前,他经常拉被查扣货车的司机去王山之外的停车场。

“最严重的是2005年,许多人在拦车。”车主王海龙说,“我们走到哪里,那些人就堵到哪里。除非插翅膀飞过去。”

为了躲避处罚,车主想尽了办法。虽然单程要交纳70元高速费,车主仍然让司机改走京石高速。有的司机多开20多公里,绕道葫芦垡进京,但依然被拦。有的车主试图与城管和停车场的经营者搞好关系,提供赞助,帮助拉货,借钱。“知道借了肯定不还,但想着他们以后能不逮我们了。”

多名车主表示,如果是执法机关严格执法,他们也说不出什么来。他们承认,如果执法机关秉公执法,他们很可能被高额罚款,无钱可赚。但车主表示,真到了那时候,可能就可以把运价提高上去,优胜劣汰。

王山被抓后,对当地触动很大。一名车主说,“与城管有关联的停车场都关了,也不见有城管上路拦车了。”

107国道房山段只剩4家停车场了。一家停车场负责人刘先生介绍,他们是交管指定的停车场,用于停放事故车辆和违章车辆,已经运营10多年了。刘先生说,他们的停车场是正常收费,每小时2元。

成立协会集体抗争

因为总被盘剥,涿州车主成立了运输协会。车被王山等人扣后,由协会出面与其协商。

王山等人变本加厉的盘剥,让涿州那些车主觉得有些入不敷出。

“被他抓住后,少则几百,多则一千多,抓住一次就相当于白跑两三趟。最要命的是,有的车连续好几天都会被他们拦下来。”车主王海龙说。

2005年春天,几十名个体运输户联合,成立了一个运输协会,大家选举刘成龙担任负责人。车主韩先生说,加入协会后,他觉得有组织了,以后做什么事情方便一些。协会成立后,遇到王山等人拦车,协会出面帮助协调。

开始时运输协会只是个松散的组织。2006年7月,运输协会正式注册,“涿州运输商会”挂牌成立,会员扩展到100多名。涿州市工商联会长在成立大会上表示,运输商会的成立,“使当地运输行业由各自为战转向了联合作战”,“净化行业市场,联手整合市内外运输市场,反对不正当竞争,维护会员的切身利益,成为该商会的重要任务。”

刘成龙依然被选为会长。商会聘请涿州市交警大队队长和交通局运管站站长为名誉会长,并聘请了律师,希望用法律来震慑王山和与之勾结的城管。但刘成龙说,在商会成立初期,有商会的车被王山拦下时,商会方面还是以调动各种力量协商解决为主。

商会正式成立一个月后,王山团伙被端掉。

一周后,涿州12个乡镇的150多名个体运输户自发组织,制作了12面锦旗和一封大红的感谢信,送到了房山公安分局。30多辆小车和一辆大卡车组成了一个车队。一进北京地界,他们就开始放炮,从琉璃河一路放到房山分局门口。

王山等人落网后,107国道上停车场数量骤减,大货车基本畅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