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两矿工被救援组织“放弃”喝尿液自救生还
2007年08月26日 10:54京华时报投票数: 顶一下  【

两名矿工在燕化凤凰医院ICU观察治疗。实习生 于志强 摄

伴随着一声“九死一生”的长叹,昨天上午10点左右,孟宪臣和孟宪有两人自行爬出房山区史家营乡金鸡台村一非法采煤点,在被困5天半后重见天日。

18日晚10点左右,这个采煤点突然塌冒困住两人。在数十小时的救援后,当地政府组织的救援于20日下午中止。

但两人没有放弃求生希望,喝小便解渴,坚持挖掘,最终创造生命奇迹。

被困矿工自行爬出井口

事发的采煤点位于金鸡台村的一个山凹处,采煤点所开的井口直径不到2米,里面就是用木棒做支撑的简易巷道。

昨天上午10点左右,在这个采煤点附近拉煤的司机小王突然听到一声长叹传来:“九死一生啊!”小王定睛一看,采煤点的矿口爬出一个浑身裹满煤泥的“黑人”,随后,这个“黑人”又从井口拉出来另外一个“黑人”。

“先出来的那个人自己还能走路,跟没事人一样。后出来的那个人趴在洞口,半天不能动。”小王说。

爬出来的两个人是这个采煤点的工人孟宪臣和孟宪有兄弟。此前,因为巷道塌冒,两人已经被困矿内5天半。

据附近的采煤工人介绍,18日晚10点左右,这个采煤点的矿道突然塌冒,走在最后面的孟宪臣和孟宪有两人被困在矿道内。

当地政府此前终止救援

迎接孟宪臣和孟宪有兄弟的不是救援人员,而是呆在矿口的两名保安———20日下午,房山区政府组织的救援就已经终止,救援人员已撤离现场4天。

据了解,塌冒当晚,采煤点找来10多名矿工连夜挖掘搜寻。金鸡台村委会也先后调来近百名矿工参与救援。

19日晚10点左右,房山区政府组织上百名北京市矿山应急救援抢险队队员接手救援,矿工被令撤离。但携带专业设备的抢险队员无法进入狭窄的井口,救援人员随后进行地质勘察,之后称井下很危险,救援无法进行。

据了解,20日中午,由房山区一名副区长主持,房山区安监和国土等有关部门曾在事故现场召开救援分析会,会议认为:事发地属于采空区,被困人员已不具备生存条件,继续救援极易造成次生事故危及救援人员安全,救援就此终止。

当天下午2点左右,救援队员撤离,当地警方组织联防和保安封锁现场。

孟宪臣和孟宪有的弟弟孟宪军一直在现场参与救援,由于认为井下可能还有生存空间,终止救援让他痛心不已。21日,两名被困工人的儿子从内蒙古老家赶到矿口,2人在矿口长跪痛哭。

工人喝尿创造生命奇迹

迎接孟宪臣和孟宪有的两名保安正是被派来看守矿口的工作人员。小王说,见到被困2人从井口出来,两名保安十分惊奇,随即跑到井口将2人扶上了一辆汽车送往医院。2人先被送到史家营乡卫生院,中午又被转到房山燕化凤凰医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傅泗航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