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贫困县官员别墅林立 县委大楼被称天安门
2007年01月29日 12:31 】 【打印共有评论0

河南省濮阳县地处华北平原,河南省东北部,黄河下游北岸,是濮阳市五县二区之一,目前仍然是一个省级贫困县,每年都需要上级投入数亿元资金维持县财政运转。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小县,近年来却屡有惊人之举:一座座豪华办公大楼拔地而起,一片片漂亮的别墅楼环绕左右。如此气魄非凡的大手笔让人不敢相信,它还是一个需要大量资金扶持的贫困县。

斥资数千万元修建的县委县政府办公大楼被当地群众称为濮阳的“天安门”,当地群众称:县政府大楼比咱市政府大楼还气派呢。濮阳县副科级以上干部纷纷搬进数百平米的漂亮别墅,"都是当官的,哪个单位当官的都有。那个土地局了,文教局了,都是当官的。"

在各单位攀比成风、追逐豪华的同时,全县还有数万平米的学校教室仍是亟需改造的危房;“普九”时建的房子现在都成危房了,光依靠上级的拨款还远远不够用,群众的生活也依然贫困:"温饱问题没有解决还大有人在呢!"

记:学校的教学没受到什么影响吗?

胡:可以说没受到影响。

不过,濮阳县教育局胡修敬局长也承认,近些年濮阳县所属中小学校校舍危房改造压力非常大,涉及各乡镇的数万平米学校教舍亟需改造,但资金缺口矛盾依然突出。危房改造上有一部分缺口,因为“普九”时建的房子现在都成危房了,光依靠上级的拨款还远远不够用,想一下子把危房改造完这是不可能的。

记:大概还有多少危房亟需改造呢?

胡:07年大概准备改造两万四千平方米,完后大概还有三四万平方米吧。

记:也就是说,07年改造完后,还有三四万平方米?

胡:对,今年改造完后,还有三四万平方米。

记:在所有学校当中,需要进行危房改造的大概是多少所?

胡:嗯……,这个多了……,谁也没统计过这个数,每个乡镇都有那么几所吧。

走在濮阳县的大街小巷、乡镇村庄,濮阳县的落后面貌一目了然。但令人惊讶万分的是,就是这个各方面建设资金都严重缺乏的贫困县,却有着一座豪华而气派的县委县政府办公大楼!当地百姓告诉记者,

这座办公大楼无论从建筑规模还是豪华程度上来说,让濮阳市委市政府大楼也望尘莫及。

群众:县政府大楼比咱市政府大楼还气派呢。

记者:我听人说县政府大楼有点儿像天安门城楼,你觉得像吗?

群众:(笑)像,确实像,有个门徽。(笑)这样比喻不过份。

记者特地到现场进行了比对,濮阳市政府大楼和县政府大楼比起来的确差得比较远。即便将濮阳县委县政府这栋办公大楼放到全国任何一个经济发达的强县,也一定会是当地最醒目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那么,建设这样一栋豪华办公大楼究竟需要花费多少金钱?建楼经费又是从何而来呢?当记者就这一问题询问濮阳县财政局张相奎副局长时,张副局长非常谨慎,一概回答说不清楚。后来又说要出去向县领导请示一下,看看领导让他怎么说。

记:新的县委县政府大楼是什么时候盖起来的?

张:……,我记不太准确。

记:建这栋大楼总共花费多少经费?

张:嗯……,我不清楚。

记:经费主要从哪儿来呢?

张:我不清楚。这些大事情是县里领导定,假如说要用财政资金,那是局里一把手和县里领导具体定,我作为副职不清楚这个事情。

大约一个小时之后,濮阳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周鸿专程赶过来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周鸿主任先是告诉记者,建这栋办公大楼总共花了三千多万。在记者一再追问下,周鸿主任又说,由于后来工作移交,具体花了多少钱他也不太清楚。

记:这个楼总的建筑面积是多少?

周:大概……,可能是……三千左右吧。

记:三千多平米?

周:对了,对了。

记:占地是多少?

周:占地很少,也就是……十来多亩吧。

记:这个楼总共投入的资金是多少?

周:资金投资……大概……恐怕就是……嗯……有三千多万吧。

记:三千多万准确吗?

周:在我们要盖楼的时候,水泥阿钢材啊还没怎么涨,但一开工这几年涨得最快,02年、03年涨得最高,水泥都涨到400多块钱一吨,钢材都涨到4000多,这样造成工程款可能要超一点儿。

记:最后实际花费和预算差多少?

周:这个我不太清楚,因为后来付款方面我们办公室都不再支付了。

据当地知情人士透露,濮阳县建县委县政府办公大楼总共耗资七千多万元,占全县年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是三千多万还是七千多万?哪一个数字才是办公大楼的真正投资额,记者不得而知。

濮阳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周鸿告诉记者,建楼资金除了包括拍卖老的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办公楼地皮所得之外,还向当地企业以及上级政府“化缘”,筹措到一笔资金。即便如此,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近三年办公大楼至今还欠着一屁股债。后来油田支援一点儿,市政府市委都支援着哩。现在还差人一点儿,工程上还有一点儿扫尾。反正都有善款计划,每年从这儿要点儿,从那儿要点儿,给他们逐渐地……补齐。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