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二批航天员属空军精英 引起欧美关注[组图]
2008年09月14日 16:40新华网 】 【打印

航天员来自军中骄子素质一流

随着“神七”发射日期的临近,世界各国对中国太空计划的关注再度升温。除了“神七”飞船本身,中国航天事业的新一代宇航员和领军人物,也成为公众聚焦的话题。

二代航天员直面新挑战

今年7月,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很肯定地说,只要中国愿意,就能将航天员在未来10年内送上月球。格里芬的肯定源于对中国航天实力的了解。据香港《大公报》9月10日报道,欧美航天界固然重视将执行“神七”载人航天飞行的中国航天员,但更关注中国正在培训的新一代航天员,因为后者将在4至5年后挑起中国载人航天的大梁。

《大公报》披露,目前,以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为代表的中国航天员共有14名,年龄均为40岁左右,正值航天事业的黄金时期。但随着后续任务的需求,为顺利实现新老交替,新一轮航天员的培养工作已经启动。中国首位航天员、现任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的杨利伟就曾向媒体透露,第二批航天员的数量仍不会超过14人。

消息人士指出,一名合格的航天员需要具有崇高的献身精神、深厚的学识水平、非凡的执行能力、优秀的环境耐力、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身体条件。第二批中国航天员仍然从空军尖子飞行员当中优中选优,无论从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来看都不亚于前人,并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及操作飞行器的丰富经验。这批候选者的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

航天员要在特殊的环境条件下,在航天器舱内外完成飞行监视、操作、控制、通信、维修以及科学研究等特殊的工作任务,并能正常的生活。为了达到这样的标准,就必需通过严格的训练,使他们具备对环境的超强适应能力,并熟练掌握完成飞行任务所必须的各种知识和技能。因此,第二批航天员在成为候选者后,还要完成体质锻炼、理论知识教育、心理训练、特殊环境因素耐力和适应性训练、生存训练、航天器技术训练、航天医学工程技术训练、空间科学及应用知识和技术训练等一系列科目。

第二代航天员将在老一辈航天员积累的经验基础上,执行前人所不曾接受的新任务。根据中国载人航天计划,除“神七”此次将执行的太空行走外,第二步还将完成飞船与空间舱的交会对接。这意味着第二批航天员将执行更为复杂、对自身素质要求更高的任务。据媒体报道,未来的“神八”将是一艘无人飞船,发射升空后将与“神九”对接,成为一座小型空间站。而“神州”飞船也将在“神八”升空时基本定型。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1986年   航天员   神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