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昔日绝密核工厂开发为旅游点(组图)
2010年04月12日 11:13重庆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816核军工洞以前有将近20个洞口,现在仅剩这一个,其余的已全部封闭。

当年主控室里安装的全部是老式计算机。

本报讯 (记者 常宇)随着8年前的解密,隐藏在涪陵金子山中的一个核军工巨洞揭开40多年尘封的记忆,向世人诉说作为亚洲第一人工巨洞的传奇。

目前,这个当年由6万多人开凿出来的巨洞将进行旅游开发,并向当年修筑巨洞的老兵吹响集结号,邀请他们重游这个曾被列为绝密军事机密的军工巨洞。

几万人参与建设

816军工洞体位于涪陵区白涛街道(原白涛镇)。洞体总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洞内建成大型洞18个。1984年2月,随着国际形势变化和国民经济战略调整,816工程全面停工。

洞体内厂房进洞深度400米左右,顶部覆盖层最厚达200米,核心部位厂房的覆盖层厚度均在150米以上。据了解,816工程是亚洲乃至世界第一大人工洞体,数万工程兵官兵参加了建设大会战。

2002年4月8日,国防科工委同意对816军工洞体解密。

巨洞本月对外开放

涪陵区旅游局李局长介绍,作为曾经的核工厂实体,“816”以旅游产品的形式对大众开放,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

对于当年参与建设的数万老兵,涪陵区旅游部门为他们吹响了集结号:借本月23日至25日重庆举办2010年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的机会(闭幕式在涪陵举行),邀请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三线建设老兵重回涪陵,看看昔日曾火热无比的建设工地,追忆红色岁月。神秘的中国816核军工巨洞旅游项目,将在旅游交易会期间正式向社会开放。

旅游点   816   巨洞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常宇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