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清一中新宿舍楼地面塌陷[组图]
2009年12月31日 09:32海峡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类似的裂缝让学生们很担心

三百学生被疏散宿舍楼暂时封闭

昨日中午1点多,学校政教处的黄主任拿着话筒,在宿舍楼下用广播通知学生按分配的宿舍入住。当晚在校值班的黄主任说,他是晚上10点半左右接到通知的,在查看了111宿舍的情况后,校领导决定先撤离学生,以免出现危险情况造成人员伤亡。

黄主任介绍,6层楼高的C座,是男生宿舍楼,共住着400多名学生,大部分为高一、高二年级,其中100多名学生只在校午休,剩余300多名晚上住校。事发后,学校紧急联系了公交公司,调来两部公交车,将部分家在县城的住校学生逐一送回,剩下206名学生被分配到D座和A、B两栋女生楼住。黄主任解释,分到女生楼的男生只占少数,部分住在一楼的女生暂时被安排搬到楼上空铺,给男生腾出整间宿舍。

他表示,在专家对C座宿舍楼是否是危楼、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做出鉴定前,学校暂时对该楼实施封闭,学生不得入内住宿。但在采访间隙,不时有学生向他表示,一些调配的宿舍床铺不够、还有生活必需品未拿出等。

直到中午1点半,宿舍楼内仍是人来人往,一些撤离时未来得及拿铺盖的学生还在搬东西。

记者调查:塌陷宿舍楼启用不到一学期

记者随后从该校黄校长处获悉,闽清一中的新校区是近两年新建起来的,9月份开学才投入使用,此前,新校区并未出现过类似问题。

但一位不愿具名的老师告诉记者,出现地陷的C座宿舍楼,紧临江边,靠江一面原本是个斜坡。为了赶在该学期开学前启用新校区,施工方在地面下的填充层还未沉降夯实时,就开始建楼。而且,这个填充层超过10余米厚,加上宿舍楼旁还建有花圃,地下铺设了水管等,不排除有回填土被冲刷、导致地面下沉的可能。

对此,黄校长认为,施工方是按照学校规定的工期完工的,不是“赶时间”。至于回填土沉降问题,他称,自然沉降要一两年时间,学校和施工单位都不能按这个时间等下去。至于学生们担忧的新校舍工程质量问题,黄校长表示是学生多虑。记者追问该校的建设施工单位时,他并未作答。

昨晚,记者在招标网上查到了闽清一中新校址的三份工程招标公告,公告显示,新校区建设分为A、B、C三个标段,前两个分别是学校的教学实验综合楼I区、II区和教师工作房,宿舍A、B区,食堂,三份标书的招标时间依次为2007年12月和2008年的3月和5月,招标代理机构都是同一家单位:福建正茂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但记者根据所述的电话联系该公司,号码却是空号。

最终,记者电话联系了C标段的中标承建单位———福建省闽清县第三建筑工程公司,但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却表示,她对该公司承建项目并不清楚。

勘查专家:施工不按程序致地面下沉

据闽清一中黄校长介绍,塌陷情况已引起闽清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教育局、建设局、公安局等多家单位都赶到现场,福建省教育建筑设计院和福州市建筑科学研究所的专家连夜到场勘查。

负责勘查现场的省教育建筑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林世明告诉记者,该楼目前只是局部地面下沉,并非地基下沉。

该宿舍楼地面的回填土太高,将近10米,按规定,回填土需要一段时间的自然沉降,待其夯实后再进行上层施工。“可能是施工单位没有严格按照施工程序进行,导致回填土松软,出现下沉”,他表示,但这并非是建筑结构问题导致,也不影响地基,因此塌陷不会影响整栋楼的质量安全,也不会出现坍塌等危及人身安全的情况。至于宿舍楼部分墙面的细小裂缝,这是粉刷问题,和地面塌陷无关。目前,学校正在讨论对塌陷的补救方案。

(本文来源:海峡都市报 )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