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业主猛挖地下室 楼房基础“完全裸露”[组图]
2009年05月14日 10:27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昨日,北部新区,小区保安在业主私自开挖的地下室中查看楼房承重柱的受损情况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地面挖洞通向地下室

北部新区金渝大道某小区内,三年多来,200多底层业主陆续掘地3米违规修建地下室,让楼上业主担惊受怕。昨日,记者调查发现,早已接到市民投诉的执法部门因无处罚权,无法遏制业主的“疯狂”行为。同时,记者获悉,目前,市人大即将立法填补法律空白。法学专家称,法律有溯及力,可在正在制定的法律条款中规定,对法律实施前的违规行为追究责任。

挖地三米惊见承重柱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30栋2单元1-1户看到,面向道路的一面墙被打出一道门。通过这道门,就是100平米左右的空洞,足有3米深。空洞底部,岩石裸露在外,管网悬挂半空,几根楼房承重柱镂空立在洞中。被埋在地下的防雷设施全部被破坏。“这个洞就是业主尚未完工的地下室。”30栋2单元3楼的居民杜女士说,2单元1-2的业主也在开挖地下室。记者透过玻璃看见,1-2房间内靠右面墙的地面上有长约3米、宽约1米的一个洞。据悉,这个洞就是用来安装楼梯,通往地下室的。

保安劝阻竟遭业主打

小区物管方——重庆融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说,2005年底,他们发现小区内有部分底楼业主违章建筑。随后,小区业主开挖地下室、乱搭乱建风愈演愈烈。小区共2101户业主,竟有428户违章建筑,开挖地下室的就有200多户。“曾多次前去劝阻,可业主们强行对峙,有业主还将车堵住门口。”该负责人说,半个月前,一保安前去劝阻,还被业主方的人打伤。劝说的效果一直不明显。该小区开挖地下室的业主陈荣新辩解说,他挖地下室花费了13万元钱,购买了4吨钢筋对承重柱加固,危及不到房屋的安全。

外墙裂缝能插入手指

30栋1单元2-2的黄先生说,楼下有两家挖地下室后,他家阳台出现宽约2厘米、长1.5米的裂缝,手指都能伸进去,现在楼上住户非常担心楼会塌。“地下室承重柱下面已看到岩石,岩石一遇到水就会软化,地基就会向下沉。”小区业主、从事地质工作的代女士说。市建委总工程师吴波说,业主开挖地下室且不论影响,首先就违反国家规划、建筑、质量安全等法规,是明文禁止的。同时,大多数开挖的地下室都会不同程度影响楼房整体结构,人为制造安全隐患。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羊华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