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广州大学生招聘会 求职者排队3小时投1份简历[组图]
2008年11月24日 09:45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

昨日广东44场毕业生招聘会中的第二场——银行证券保险专场吸引1.5万人竞逐1500个岗位

大量前来应聘的毕业生聚集在操场上等候应聘(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简历投不出 供需都损失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对绝大多数毕业生来说,招聘会仍是最重要的求职渠道之一。这从前日参加招聘会的学生人数达到1.2万、昨日更是有1.5万人入场就可看出。

事实上,招聘会历年来都是毕业生“海投”简历的机会。所谓“海投”,就是尽可能多地投出简历,以争取更多的机会。但现在,“海投”大军面临难以投出简历的困境。

广东省针对09届毕业生共安排44场招聘会,数量不能说少。不过中大学生刘俊认为,如果每次只能投出一两份简历,“招聘会的效果难以体现出来”。参加招聘会却不能获得足够多的面试机会,对学生会是很大的损失。同样,对企业来说,在不能获得足够多应聘学生的资料的情况下就能招聘到人才也绝非易事。“我们当然希望更多的学生能来参加面试。”中国人寿中山分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陈珊英说。

此外,尽管近年网上投简历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不少学生反映网投简历后便杳无消息。中山大学政务学院的于同学说,他在某招聘网站投出上百份简历,但都无回音。

现场目击

前面人面试太久 后面人心急如焚

昨天中午,太阳照得人脸直发烫,华农园林系的小黄用简历挡住阳光,她前面的队伍有二三十米长,后面的队伍不比前面短。

一位女毕业生身穿职业套装,可能因排队太过劳累,她干脆脱掉高跟鞋,光脚坐在操场上。最让学生头疼的不是这些。“我排了三个小时,还没投出一份简历。”小黄发牢骚说,她从上午9时开始就在一家公司的展位前排队。她说这句话时,下意识看看手表,已是中午12时。

多数求职学生都面临和小黄相似的问题,本来是冲着投简历而来,却在排队上耗费太多时间,投简历的机会很少。昨天的招聘会吸引上百家企业,但多数学生却只能将宝贵时间花在其中的一两家。下午1时左右,专程从长春赶到广州参加招聘会的胡文波坐在体育场的看台上休息,他一上午的“站”斗成果就是,只投出一份简历。

大多数学生表示,排长队的主要原因出在面试环节。记者在现场看到,学生和企业互动环节基本程序是,学生交上简历,并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招聘人员随后咨询一两个问题。

一般来说,时间会控制在两三分钟,但如果学生自我介绍过长,或在回答问题时长篇大论,时间无疑会拉长。即使时间控制较好,在应聘学生较多、排队较长的企业,毕业生们还是动辄要排上两三个小时的队。昨天,交通银行广州分行的摊位设在体育场一侧,但应聘队伍已排到体育场中心,学生等候时间的漫长可想而知。

排队3个小时 没得到面试机会

尽管面试造成排长队,但每位学生都希望自己得到更充分的面试机会。一位女生说,自己因为专业问题没能得到面试机会。让她难过的是自己已排了3个小时的长队。

“就怕企业走过场,没诚意招人。”一位学生说。事实上,昨前两日的招聘会,都有学生反映少数招聘人员在面试过程中与别人谈话,根本没认真听学生回答问题。

武汉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开场 求职现场火爆[组图]

清华大学校园招聘会求职学生排队两百米[组图]

内地各大火车站提前出现农民工“返乡潮”[组图]

广东部分中小企业困难 外来工回乡人数增加[组图]

相关评论:

朱四倍:大学生成为普通劳动者的现实悖论

熊丙奇:如何应对金融危机下的大学生就业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面试   招聘会   简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厦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