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结石婴儿家长7月曾投诉三鹿奶粉[组图]
2008年09月12日 13:46中国新闻网 】 【打印

插着导尿管的峰峰 何海宁/摄

一名回家的患儿在家的水井边 何海宁/图

婴儿结石病背后的奶粉疑云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上半年,全国至少有8个地方的医院分别收治了少则3名多则20例的结石婴儿,病情基本相同,均只能靠导入输尿管来维持排泄功能。

武汉市儿童医院医生周辉霞在接触到第二个病例时,就开始怀疑是否与补钙有关系,在得知大部分患儿都吃三鹿奶粉之后,她劝家属“换个牌子”。

早在7月份,在长沙医治的患儿家属就有多人获得了三鹿奶粉的检测报告,株洲的瞿先生在向国家质检总局投诉后,也得到了报告。检测结果都合格。

罕见的双肾结石婴儿

9月1日,记者在武汉同济医院见到峰峰时,他的生命跟3条导尿管联系在一起。纤细的管子从尿道口穿出来,连接着3个尿袋。他才7个月大,父母不得不把他双腿绑在病床上,以免他翻身挤压到导尿管。

刚动完手术时,他靠5条导尿管维持生命。实际上,就在9月9日,新华网转载兰州媒体报道,在兰州有14名婴儿被怀疑因吃同一品牌奶粉而得到肾结石。而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上半年,全国至少有8个地方的医院分别收治了3-20例的结石婴儿,病情基本相同:双肾结石并积水、双输尿管结石,有的已肾功能衰竭。他们与峰峰一样,只能靠导入输尿管来维持排泄功能。

许多久经临床的泌尿外科医生很困惑。“结石在婴儿阶段是非常罕见的,几年都不见一例。而且,这些婴儿来时都很凶险,基本上都下了病危通知。”上海新华医院泌尿外科医生徐卯升说。

更令医生奇怪的是,大部分婴儿喝的是同一种奶粉。

这些婴儿的发病状况与峰峰相似,突如其来。

峰峰是江西省星子县人。在7月23日的前一天,他还活蹦乱跳。但只隔一夜,他开始不排尿,高烧39度,又哭又闹,母亲汪美玲喂他奶粉,他喝完就吐。

父母感到莫明其妙,他们在县人民医院做了B超,40多岁的医生说:“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结石的,你们最好赶快转院。”

他们在江西省儿童医院挂了急诊。一名女医生接诊,她的问话让汪美玲第一次把儿子的病和奶粉联系起来。“医生说,你们可以住进来,我们这里也有好多双肾结石的。她问,你孩子是吃母乳还是奶粉?我说是吃三鹿奶粉。医生摇头,说怎么又是这个奶粉?我问是不是这个奶粉有问题,医生说他们也不能乱说。”

峰峰一出生就喝奶粉。他们在镇上一个奶粉专卖店买奶粉,一直是三鹿婴幼儿奶粉的“U+配方”系列。一听奶粉900克,85元,有时候他们一买就是一箱。发病前,峰峰一个月要喝6听,半岁后开始加入米粉。

峰峰的父亲郭建星认为他们买的都是真品,不可能是假冒伪劣产品。“奶粉桶上都有防伪标签,店主还会在上面签名。”

峰峰住院时,类似病情的婴儿已陆续康复出院。9月3日,该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陈勇告诉记者,医院医治了七八例,目前还有一例在院。“这些婴儿大部分是吃三鹿奶粉的,也有混着吃的。我们目前没有证据证明两者的关系,只能尽力去治病。”

7月24日,已经尿闭两天的峰峰紧急动手术。现在,他的右肾位置留下了约5厘米长的伤疤。然而,过了约一个星期后,峰峰又不排尿了,持续高烧不退。

峰峰再次转院。8月6日晚9点多,他们租车赶到武汉同济医院。这里的医生问了同样的奶粉问题,并建议他们“换一种奶粉试试”。

几天后,郭建星见到了从河南驻马店、湖北麻城等地赶来的小病人。

峰峰又动了一次手术,他的下腹横向切了一道约10厘米的刀口。当记者看到他时,他的小腹被一块很大的纱布覆盖着。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婴儿   奶粉   三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